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瑞安市司法局多措并举深入开展“以案治本”专项行动

近年来,瑞安市司法局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大力抓好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行政复议“以案治本”专项行动,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促进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的作用,为深化法治瑞安提供有力保障。

一、抓住“牛鼻子”,明确整改任务。一是开展全面排查梳理。专门组织人员,全面排查梳理2019年以来办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经排查,本级行政复议机关办理直接纠错的行政复议案件共计83件,本级人民政府及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的行政诉讼败诉案件74件。二是研究确定重点整改领域。根据被复议纠错、行政诉讼败诉案件情况,将案发量和错案量分布较多的执法领域和事项作为重点整改领域,摸排出重点领域包括团块征收、人社稽核、信息公开、违建拆除等。三是开展全面调研走访。3月初对确定的重点整改部门和镇街进行全面走访,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20余条,同时通报近年行政复议纠错案件情况,分析行政执法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二、啃下“硬骨头”,细化整改措施。一是编制重点领域问题清单。指导各相关部门和镇街根据调研走访情况,结合抄告的行政复议决定书、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情况和本地实际,研究编制本地区行政执法常见问题或典型问题清单,促使部门和镇街重视目前存在的本质问题,对症下药。现已整理出18项问题清单。二是督促整改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和镇街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问题清单,深刻剖析行政执法存在问题的原因,按照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系统推进的工作思路,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和责任人并督促落实。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将行政复议纠错、行政诉讼败诉纳入年度法治建设考核,倒逼行政机关规范行政行为。  

三、打好“组合拳”,推进整改落实。一是开展业务培训。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定期组织领导干部、一线执法人员开展专题法治培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规范具体行政行为。去年10月,在宁波大学举办全市法治工作培训班,共有200余人参加培训。每年组织开展一次由分管副市长带队庭审观摩,极大地提高了乡镇街道、重点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二是汇编典型案例。从2019年开始,组织开展全市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活动。重点选取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有突出亮点、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典型问题、行政争议化解中有借鉴或者涉及疑难复杂的法律使用问题等情况的案例,提出具有普遍性、指导性的意见。目前,已汇编两期整理印刷成册,发放200份到相关部门和镇街。三是强化业务指导。针对行政复议案件审理中发现的行政行为存在的问题,编发《行政复议意见书》,积极推动相关问题的整改,杜绝违法现象频发、违法行为久“纠”不改等情形。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