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平阳县司法局“三聚焦”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平阳县司法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有效探索法治、自治、德治“三治”融合,积极尝试传承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土化,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一、聚焦阵地建设,织密组织网络。持续强化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全县共建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504个,其中乡镇调委会16个,村居调委会467个,企事业单位调委会6个,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调委会15个。打造人民调解中心实体阵地,在3个乡镇建立矛盾纠纷集中调处中心,按照集中受理、分类调处、限期办结的原则,邀请专家库人员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推进“乡贤+调解”基层治理模式,凝聚乡贤力量,成立乡贤调解室,以实地“问诊”、把脉“出诊”、交叉“互诊”、联席“会诊”等形式定纷止争。全县已设立“乡贤调解室”16个;2020年以来,“乡贤”参与化解矛盾纠纷226件。

二、聚焦资源整合,强化队伍力量。按照专业、敬业、爱业的标准,选聘优质调解员,培育各领域调解能手,提升调解队伍整体素质。加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培训,开展调解案件奖补评审制度,规范调解工作。吸纳律师、公证员等法律服务工作者和相关行业、领域的专业人员进入专家库,为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专业意见和调解建议。认真落实《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按镇级调解组织不少于2名的要求,配备专职调解员。全县已聘任专职人民调解员91人,兼职调解员2212人;组建包含律师、公证员等35人的调解专家库, 形成了一支相对稳定的调解员队伍。

三、聚焦模式创新,提升调处质效。实行调解资源共享、互通,全县16个乡镇实现“人民调解数据平台”与综治网格管理、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的数据互通、对接,极大提升纠纷化解质效。推行矛盾纠纷“线上”调解,依托各调解室远程视频连线平台,快捷、高校化解矛盾纠纷。2020年以来,通过“线上”平台调解矛盾纠纷153件。建立多个个人品牌工作室联合调处的特色调解模式,以“乃哥调解室”为引领,“文君人民调解工作室”等7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共同参与,形成“1+x”联合调解团,高效化解复杂疑难纠纷。2020年以来,“1+x”联合调解团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86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