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图片新闻
温州市司法局局长卢斌开展“学党史 讲清廉”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弘扬廉洁守法的社会风尚,增强银行业从业人员廉洁自律意识,4月7日下午,温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卢斌受邀为温州市银行业协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委员会“学党史 讲清廉”专题讲座。

卢斌指出,我们党从一个几十人的小党,现在成为领导14亿多中国人民,有9100多万党员的大党,除了理想信念,还靠我们党一次次勇敢地拿起手术刀革除自己的病症,一次次以铁的纪律、铁的规矩来确保我们的事业取得成功和胜利。并回顾党史中“第一个反贪腐文件”、“第一个因贪腐被开除党籍的党员”、“第一届中央监委成立”、“苏维埃共和国反腐“第一枪”、“新中国反腐第一案”等关于反腐的几个“重要时刻”。

卢斌强调,金融是国民经济命脉,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兴,国家兴;金融稳,国家稳。金融领域腐败具有隐蔽性、复杂性,又具有极大危害性,一旦问题爆发,就有可能给实体经济造成巨大冲击,甚至危及社会稳定。一是金融领域权力寻租机会较多、空间较大;二是金融领域“能人腐败”问题突出;三是金融腐败造成的损失具有杠杆效应。

卢斌建议,一是要突出教育引导,夯实思想“防火墙”。要强化党风廉政教育,运用正面典型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和手段,引导全体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一种职业操守来秉持。二是要坚持以上率下,当好清廉“领头雁”。金融机构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以上率下,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三是要强化监督制约,明确行为“警戒线”。要强化对金融领域权力运行的监督,在宏观治理层面形成科学决策、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金融权力运行机制,在微观主体层面提升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