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乐清市司法局做实“四效”推进“法雨春风”法律服务

“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开展以来,乐清市司法局紧扣“把方便留给群众和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主题,做实“四效”,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建长效,烦企扰民专项清理。一是清理规范性文件。坚持“谁制定、谁清理”,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各级各部门有针对性地梳理“烦企扰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各类制度规定,活动以来共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429件。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出台相应规定,在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过程中,着力审查是否存在妨碍公平竞争、扭曲市场的“烦企扰民”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各类制度规定,从源头上有效解决烦企扰民问题。三是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从制度层面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法治保障。截至目前,梳理采取告知承诺证明事项53项,涉及12家行政执法单位。

二、重实效,全面提供法律服务。一是开展法治体检。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清患”专项行动。由21家律师事务所和7家基层法律服务所组成法律服务志愿团,为企业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开展以来,共为1468家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服务,参与排查涉企矛盾纠纷366件,撰写法治体检报告55份,为企业解决问题困难611个,提供法律帮助295件。二是强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推行法律援助申请“网上办”“掌上办”,强化“全域通办”“代办服务”“容缺受理”“上门服务”“代书服务”等便民服务。活动以来,共开展上门服务5次,提供针对性代书模板50余人次,提供代书9人次。三是加大公证惠民服务。在法律服务月内,申请办理标的额为5万元以下的小额继承公证、70周岁以上的老人申请办理遗嘱公证的,免收公证费。深化在线公证服务,推出“受理通”“乐清公证在线”小程序在线办证系统,扩展“远程视频”办证范围和办证区域,落实司法部“跨省通办”工作通知,努力实现当事人“零跑路”。

三、求高效,普法宣传全面铺开。一是持续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将民法典的宣传工作作为重点宣传内容,持续不断开展民法典讲座、进村入户、分发宣传册、广播电视等多载体宣传活动。3月份,共组织开展学习贯彻民法典活动26场,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条读本500余本。二是推进法治赋能数字经济发展。联合市经信局开展《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宣传工作,制定《<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集中活动实施方案》,依托微信塔群,将《条例》内容宣传至全市25个乡镇、514个村及全市各个企业微信群,宣传保障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政策导向。三是深入推进以案释法工作。开展线上线下多渠道以案释法宣传活动,聚焦企业和群众法治需求,通过乐清司法微信公众号、电视台“小清说法”栏目、发放纸质版《以案释法口袋书》等形式。共发布法律典型案例数40个,《以案释法口袋书》覆盖企业数1800余家,覆盖群众数20000余人次。

四、提质效,着力化解矛盾纠纷。一是落实矛盾纠纷“清源见底”。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要求落实社会矛盾纠纷“清源”专项行动。3月1日至3月26日,共排查矛盾纠纷585次,受理引导矛盾纠纷648件,调解矛盾纠纷619件,调解成功610件,调处成功率98.5%。二是多方联动排查矛盾纠纷。依托“一三五”应急处置联动机制,进一步形成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工作合力。开展“流动巡回调解”,共流动上门调解纠纷39件,调解成功疑难复杂矛盾纠纷39件。三是强化“非接触式”矛盾纠纷化解模式。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开展线上调解,提升线上便捷化解质效,并结合线下面对面调解,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实现矛盾纠纷化解“网上随时办、全域就近办、简易快捷办”。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