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平阳县司法局“多点发力”纵深推进法治宣传工作

平阳县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紧抓“关键少数”等群体、依托文化礼堂等阵地,秀出普法特色、打造普法品牌,纵深推进法治宣传工作。

一是强化阵地建设打造普法品牌。联合南麂镇等15家单位部门打造全省首个“法治小岛”,将“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国发展进程元素融入“法润东方”游步道等的建设,打造基层海岛治理新样板。南麂法治小岛获评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南麂法治海岛建设入选2020年度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十大优秀案例。以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万都村为起点,以南麂“法治小岛”为终点,打造集“村、园、商、基、岛”五位一体的大型法治宣传阵地集聚区。深入开展法治乡村精品示范带建设,将原有的民主法治示范村连点成线,打造“党建引领、法治示范”新模式。现已建成“塘河水乡”“十里梅林”“诗画碧溪”“碧海仙山”4条法治乡村精品示范带,计划今明两年再打造4条。

二是依托文化礼堂秀出普法特色。根据53家普法成员单位的职能,梳理完成包含法律法规政策宣讲、普法文艺节目、普法志愿服务等六类内容的《普法项目资源明细菜单》。将普法“菜单”提供给各村居和社区,依托文化礼堂服务项目平台,为群众提供专项性“菜单式”普法。开展“普法微平台”法治文化下乡活动,通过法律援助服务热线、普法网站、微信微博等形式,向群众提供便捷普法服务。组织法律顾问梳理与农村群众息息相关的常见法律问题,把普法授课分解成社会管理、公共安全、民事法律和劳动保障等多个版块,提供针对性服务。2020年以来,已开展法治宣传进文化礼堂47场次,受教育群众约17000多人次;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61场次,发放宣传资料73000余份。

三是抓住“关键少数”创新普法方式。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试点改革,首创领导干部学法体检机制,在县一级建立年度述法制度;出台指导意见,明确述法格式规范和内容要求,组织述法报告会审会评。联合县委组织部等单位部门,常态化开展非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县管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实现“凡提必考法”。紧抓青少年这个“关键时期”,发挥学校法治教育主阵地作用,聘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教育进课堂试点活动,推动学校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建立县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县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等法治教育基地,开展专题教育,着力培养青少年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2020年以来,已组织开展“任前法考”7场次、涉及103人次;聘任法治副校长110名,开展送法进校园47场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