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泰顺县司法局多措并举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

泰顺县司法局以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为方针,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统筹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2020年度荣获温州市域治理现代化先进集体。

一、探索社会治理法治化

一是健全完善党委领导的法治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全县党政一把手法治建设工作职责,建立法治督察与县委巡察联动机制,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二是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出台了《行政复议申请接待立案工作规则》等六项制度,通过全省首批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评估,成立全市首个县级行政争议调解中心。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实现行政争议发案量、败诉率“双下降”,实现全年二审行政诉讼“零败诉”。三是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推行乡镇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推动解决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推进柔性执法、说理性执法,办理案件79件,精简行政办事事项达到162项,涉企免罚事项新增37项。牵头起草《温州市泰顺廊桥保护条例(草案)》,并顺利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是全国首个廊桥保护专项立法。

二、维护社会稳定保平安

一是建立多元化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建成“一站式”解纷服务的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立“两官两师”结对乡贤调解室品牌;创新建立乡村调解联盟;打破地域限制,在闽浙边搭建“铁盟调解室”,充分凝聚两省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打造边界枫桥式治理的新品牌。今年以来,共受理调解案件629件,调解成功率100%,涉及金额达2421.24万元。培育一批优秀人民调解员,吴柏联获全国模范调解员称号、林全法获全国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等。二是严抓社区矫正管理教育。依托社区矫正管理系统,实行手机定位、设立电子围墙的监管模式。拓展多元化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心理矫治、社会适应性帮教等社区矫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推进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建立,与全省15家监狱建立了业务联系。今年以来,已开展视频会见92人次,为150多名家属节省探监开支30多万元。三是大力加强辖区内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2020年,三魁司法所创成全省首批“枫桥式”司法所,我局被评为浙江省“枫桥式”司法所建设成绩突出集体。

三、提升服务质效促发展

一是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成立县级普法讲师团,培育2个普法宣传社会组织,招募106名志愿者组建了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全面推行“菜单式”普法,编制39个普法菜单并公布,按需点课45个。抓好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建立县四套班子、乡镇部门领导班子会前学法制度;以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为重点内容,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二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改革农村法律顾问考核方式,开展组团式法律顾问模式,确保法律顾问作用发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降低对弱势群体法律援助门槛,开辟常设性法律援助维权“绿色通道”,允许法律援助申请“容缺受理”。在微信公众号设置“在线办证”模块,推动简易公证事项实现“掌上办”。推广远程视频和基层在线公证服务模式,实行公证“背包”上门服务;今年以来共开展公证“背包”上门服务21件,远程视频公证2件。三是加快法治阵地建设。深化民主法治村竟合,建成大型宪法广场1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1个,法治文化公园28个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