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泰顺县司法局打造“云+N”智慧型服务布局

泰顺县司法局以群众需求为向导,促进信息技术与司法行政深度融合,全面推行“云+普法”、“云+会见”、“云+法务”,打造智慧型服务布局,为群众提供精准化、高效公共法律服务。

一是推行“云+普法”,营造浓厚学法氛围。通过公众号等新媒体载体开展“云宣传”,聚焦民生热点,制作“小獬说法”专栏目,运用以案释法的方式,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进行宣传,创新“普法直播间”,制定“普法菜单”,开展“量身定做”线上学法,实现全民“指尖学法”。推行特殊对象“云直播间”,将普法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每位司法所长成为“讲师主播”,切实提升法律意识和爱国意识。

二是开启“云+会见”,畅通亲情帮教渠道。为有效解决路途遥远、身患疾病、家庭困难的罪犯家属到监狱探望服刑人员会见难、探视难的问题,提供“一站式”远程视频会见云服务。与全省15家监狱建立业务联系,在去年建成3套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的基础上再新建2套,设立专门的远程视频会见点,定期对“云会见”场所进行清洁、消毒等工作,确保会见场所安全。规范会见程序,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并积极探索远程视频会见“云申请”。今年以来,已开展视频会见103人次,为180多名家属节省探监开支近40万元。

三是打通“云+法务”,拓宽法律服务范围。推出人工智能“云公证”服务,在泰顺公证公众号设置“在线办证”模块,提供在线咨询、在线办证、在线预约以及远程公证等功能,推动简易公证事项实现“掌上办”。公证办证系统与大数据信息管理中心实现数据对接,通过“政府云”平台实现“数据共享”。规范采用“云会见”、“云审理”方式实施刑事辩护和法律帮助,通过远程视频开展认罪认罚见证、参与线上庭审旁听等活动,实现隔空“云援助”。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