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龙湾区司法局“四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龙湾区司法局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围绕“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等问题,落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持续掀起比学赶超学习热潮。

一是覆盖全员,力促学习“不掉队”。组织开展“一把手”上党课活动,通过头雁自学讲授“宪法发展史”,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勉励全体干部精准掌握依宪治国、依法治国的内涵要义。坚持“集中学”与“个人学”相结合的学习模式,精心编制学习行事历,制发必学书目清单,开展“晒笔记”比拼,形成你追我赶、齐头并进的学习势头。今年以来,已开展集中学习活动38次,发放自主学习礼包47个。

二是保证学时,力保学习“不断档”。建立健全学习教育补课机制,及时复核集中学习签到情况,督促缺席同志限时补学,确保“不落一人、不落一课”。同时,注重因时制宜,建立错时学习机制,不定期开展“夜学”活动,有效破解工学矛盾。注重因人制宜,如由“一把手”带头为因病居家同志“送学送教”,传达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等相关精神,力促全员同步学、同心学。今年以来,已组织补课5人次。

三是活用资源,力助学习“不单调”。汇聚信息资源“云端学”,定时推送“学习强国”“青春大浙江”等平台图文、视频资源,发布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云参观地址,用足用好他山之石,鼓励利用碎片化时间打卡自学。巧借旅游资源“现场学”,组织前往永昌堡英桥王氏家规家训馆上门学廉,引导全体干部汲取好家风、严把廉洁关。开放设备资源“沉浸学”,利用区智慧社区矫正中心的VR资源,为干部职工开放“党史VR午学”项目,利用模拟监狱改造场所、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党史馆等虚拟现实,让体验者亲历长征的艰险、犯罪的后果及党史的壮阔,实现警示教育与正面教育相统一。

四是转化成果,力争学习“出实效”。持续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主动将所学所得融入法治建设、清廉创建等重点任务中,加快工作成果落地生根,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彰显为群众办实事的担当。如在全市首推“街道微法巢”基层合法性审查模式,通过“政律合作”形式,为全区六个街道输送AB岗共12名青年律师,常驻司法所承接街道法制审查任务。该模式落地不到一月,已助力街道完成合法性审查21件次,提供法律咨询63件次,切实打通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