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瑞安市司法局开创“三治”新模式推进“智慧矫正”

瑞安市司法局结合本地特色与智慧化项目,借力“律师助矫”,积极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全方位改造传统社区矫正工作,推动实现社区矫正工作从人工管理到网络管理,从数字管理到智能化管理的转变,全面提升社区矫正工作现代化水平。

一是制度创新,聚集“规范化”一体办案“共治模式”。出台《社区矫正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方案》,依托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开展信息化核查,综合运用心理测试、重新犯罪风险评估等手段精准识别、分类矫正对象,落实动态监管措施。完善分类管理、分段矫正、分级处遇,提高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社区矫正信息化管理平台和“之矫汇”、“浙里矫”进行实时监管,提升趋势研判、动态感知、风险防范、应急处置能力。依法规范使用信息化核查、电子定位装置等措施,通过应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将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大格局,完善“社区矫正一体化办案平台。

二是场所翻新,打造“精准化”分区管理“分治模式”。根据“三区十八室”的要求,对现有工作场所进行重新规划设计与升级改造,结合社区矫正中心工作实际,增设警务监督室、信息采集室、装备室、社会联络室、宣泄室、图书阅览室、技能培训室等,精准区分监督管理区、综合管理区、教育帮扶区的不同功能作用,并根据工作需要和流程逐步配置相关信息化设备,形成“分区而治”的合理设置模式。同时根据社区矫正宣传咨询及政务公开和当事人的需求,设置宣传形象窗、政务公开栏、考核奖惩公示栏、自助矫正室等,极大方便了社区服刑人员进行自助教育矫正。

三是设备更新,形成“智能化”资源整合“慧治模式”。以“系统集成、智慧融合、队伍建设、制度保障”为引擎,驱动信息技术与社区矫正工作深度融合,构建集自动化数据采集与共享、精准化大数据分析与研判、智能化管理决策与指挥调度等功能为一体的全流程智能化社区矫正信息化体系,聚焦“智慧矫正”整合应用,以科学化、智慧化、信息化助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共享、共治、慧治”社区矫正新格局。实现人员衔接、过程监控、调查评估协同数据一体化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平台+应用”共享体系建立,实现全市社区矫正对象动态监管全覆盖。建立集活动场所智慧监控、行为分析和集中教育远程课堂直播、互联网在线学习等智慧化功能为一体的可视可控终端,全面提升全局指挥、应急处置、快速响应能力的和水平,整合资源实现“人防+技防”的精准管控“慧治”模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