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乐清市司法局着眼“三个全”开展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

乐清市司法局以“一个统筹、分步推进”的基本思路,着眼“三个全”实现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推进司法所赋能转型,切实加快解决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建设。

一、谋划“一盘棋”,建立全覆盖合法性审查体系。一是强化建章立制。出台《乐清市关于推进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的通知》,对全市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的审查力量、审查范围、审查机制等作了明确规定,确保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有效落地。二是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各乡镇(街道)承担起合法性审查工作的主体责任,各乡镇(街道)政法书记为分管领导,司法所承担法制机构职责,法律顾问团协助承担合法性审查工作。三是明确审查模式。以“司法所+法律顾问”审查模式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乡镇(街道)党政办为合法性审查工作的协调机构,市财政每年拨付专项经费用于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的法律服务费用。

二、规划“一张图”,制定全流程合法性审查方案。一是明确审查范围。明确合法性审查事项,主要为乡镇(街道)党的规范性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合同、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探索将涉法事项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加强对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的合法性审查工作。二是实现“流程上墙”。编制党的规范性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机关合同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五幅流程图,引导乡镇(街道)根据实际情况编制本辖区的合法性审查指引,实现“流程上墙”。三是完善审查环节。推进审查范围标准化建设,以清单方式明确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范围,明确合法性审查事项的提请、流转、审查、批准、备案等环节,规范审查工作。

三、贯穿“一条线”,强化全方位合法性审查力量。一是健全审查机制。探索形成“4+X”的涉法部门会审机制,即明确分管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发改、建设、项目投资以及其他涉法工作领导,联合会审机制,推进依法科学合理决策。二是强化审查力量。举办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业务培训会,提升基层合法性审查工作能力。成立市级合法性审查工作专家顾问团,由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和律师等共19人组成,协助乡镇(街道)解决重大或疑难的合法性审查内容。三是开展专题督查。对全市25个乡镇(街道)开展专题督察,通过实地走访、听取相关汇报、召开座谈会和查阅相关台账等方式,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详细了解,针对乡镇(街道)在该方面工作进行专门指导,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