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瓯海区聚焦“关键少数” 试点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

瓯海区以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的姿态,聚焦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推进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试点工作,率先启动“开班第一课”。

一、梳理“三张清单”,实现“点单式”精准导学。一是“共性清单”夯基石。突出基础性、普适性,内容包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宪法、行政法、民商法等十大方面的内容,旨在树牢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二是“个性清单”补短板。突出精准性、实效性,通过向部门问需,向问题要计,梳理了共14大类,覆盖近70个单位的学法“个性清单”,进一步补齐执法水平不高的短板。如结合省委巡视整改问题,将《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复盘分析》等列入清单;结合“法治建议书”,要求法治建设不到位的单位结合问题上报“个性清单”等。三是“师资清单”强赋能。突出动态性、复合性,构建由54位法学专家、高校教师,8位律师、56位普法讲师团等“土老师”组成的师资队伍。建立“学员、老师”双向评价、动态更新的机制,优化师资配备。

二、用好“三大平台”,实现“立体式”送学。一是开发“小程序”,搭好“指尖学法”平台。主动配合,与信息技术开发公司积极对接,做好基于浙政钉掌上办公平台的“学法小程序”研发,以积分打卡形式督促领导干部完成“共性清单”和“个性清单”学习。二是开拓“大讲堂”,搭好“基地轮训”平台。依托温州大学法学院的专业优势,市区联动建成领导干部集中学法的培训基地,推动领导干部各类脱产的法治培训班次“一站式”办班。三是开设“发阵地”,搭好“研学考法”平台。依托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区领导干部学法教育阵地,内设法治书吧、法治学堂、法治考场等功能。创设“清单夜学”等载体,通过部门轮值领学的机制,发挥阵地实效。

三、聚焦“三类群体”,实现“带动式”领学。一是针对单位主要领导负责人,实行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年度学法述法等做法,将讲法、述法情况纳入单位干部教育培训和法治瓯海建设“双考核”,压实主要领导学法普法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针对业务分管领导,以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为目的,依托区级领导干部学法教育阵地,每月定期开展“法律沙龙”活动,安排3位左右领导干部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总结执法过程中的经验、剖析问题,相互学习借鉴。每季度开展领导干部带头执法竞赛,评出先进案例、后进案例。 三是针对年轻干部,依托每周五、周六开课的“干部业余学校”,调训40名全区优秀年轻干部,安排为期两个月的法治模块课程进行系统培训,全面提升年轻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抓实“九大机制”,实现“链条式”督学。一是明确如何学。设立学法月度清单提醒制度、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制度、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制度和“个性清单”学习部门轮值领学等机制,通过集体学、带头学、现场学、轮值学等形式,为领导干部和各单位部门落实“学法清单”明确要求和途径。比如,在推动“个性清单”时,安排由牵头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每月轮值领学一项法律法规,由同系统部门参与共学。二是明确如何用。以学促用,设立领导干部带头执法制度,全面推动领导干部带头执法办案,每年举办1次领导干部网上办案、模拟执法竞赛,对领导干部现场执法能力进行公开评议。三是明确如何考。完善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考试测评制度、年度学法述法制度,将区管领导干部参加年度政治理论(普法)考试测评的参与率、通过率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度学法述法工作纳入考绩。结合瓯海“法治建议书”发放、单位学法、行政败诉等情况,实行全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执法情况“红黑榜”,定情通报,倒逼各单位部门和领导干部进一步提升学法用法实效。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