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文成县司法局“三个开展”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新高潮

文成县司法局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悟透,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奋力推动文成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开展“入脑式”学习。一是个人自主学。向全体干部发放《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之江新语》《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200余份指定学习资料,结合“温州网络学堂”“学习强国”等线上相关学习资源,自行安排学习计划,要求每日学习时间在1小时以上。二是集中强化学。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县委政法委开展的政治轮训,一般干部和聘用人员与县法检两院联合办班,听取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等课程。各科室和司法所分别制定学习计划,开展集中学习130余次。三是多部门研讨。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座谈会6次,邀请镇综治办、村“两委”、司法所、法律服务所等部门参加,深入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矛盾化解的重大意义,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二、开展“沉浸式”活动。一是领导带头学习。各乡镇主要领导组织全体干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会17次,对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进行全方位学习,强化干部法治思维。二是组织专题培训。邀请律师事务所为换届选举后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开展法律知识培训10余次,重点讲解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内容,并结合本地村干部违法犯罪案件强调增强党性修养,规范履职用权的重要性。三是参加庭审观摩。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现场观摩、观看直播等方式旁听文成县人民法院审理的4名辅警职务犯罪案件,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提升警示效果,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将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落到实处。

三、开展“渗透式”普法。一是落实会前学法。在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组织会前学法,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县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助推“关键少数”提升法治水平。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会前学法3次,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8次。二是线上多点发力。充分运用文成新闻网网站以及文成发布、平安文成播报、文成县公证处等公众号全方位、多声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20余次,营造浓厚的线上宣传氛围。在各类工作群发布相关学习内容30余条,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利用碎片时间深入学习。三是线下全域覆盖。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等活动9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册、宣传品13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60余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1件,化解矛盾纠纷714件,切实将学习效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强大动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