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平阳县司法局“三个一”深入开展“以案治本”专项行动

平阳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指导职能,大力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行政复议“以案治本”专项行动,推动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一、织密“一张网”,推动查摆全覆盖。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办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根据被复议纠错、行政诉讼败诉案件数量,摸排案发量和错案量分布较多的执法领域和事项,研究讨论确定政府信息公开、城建行政强制为需要重点整改领域,鳌江镇和昆阳镇为重点整改地区。成立调研走访小组,对重点整改部门或地区开展全面调研指导走访,通报2019年以来行政复议纠错案件情况,分析查找各部门单位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及原因,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确保问题查摆全面准确、分析原因深刻透彻、整改措施得力有效。截至目前,已排查出直接纠错行政复议案件32件、本级政府及政府部门和乡镇的行政诉讼败诉案件172件;开展调研走访5次,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5条。

二、筑牢“一道墙”,确保指导全到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整改重点难点,及时编写典型案例,着重关注重点领域或地区的复议纠错、行政诉讼败诉案例,从典型案例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凝练要点,为行政执法提供规范性、普遍性的指导意见。指导各有关部门和乡镇根据调研走访情况,结合抄告的行政复议决定书和本地本部门实际,研究编制行政执法常见问题或典型问题清单,增加对复议、诉讼风险点的知识储存量。督促各有关部门和乡镇对照问题清单,反躬自省问题、自我剖析原因,通过建章立制明确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和责任人,系统推进整改工作,确保督促指导全到位。2019年以来,已编发典型案例3例,制作问题清单5份、涉及单位7个。

三、拧紧“一根绳”,实现整改全落实。全面落实监督考核机制,将行政复议纠错率、行政诉讼败诉率纳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内容,加强行政机关对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的重视程度,切实发挥监督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每年召开行政复议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系统分析行政诉讼败诉情况,明确工作痛难点,实现责任分解、压力传导,确保“以案治本”专项行动落地见效。不断加强行政复议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人员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提升行政案件办理质量。每年组织全县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通过“以案释法”,强化行政机关执法人员法治意识、规范执法行为、提高行政应诉能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2019年以来,已开展专题业务培训4次,召开行政复议研判分析会35次,组织旁听庭审活动3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