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瓯海区“三五三”强化督察效能纵深推进法治建设

今年来,瓯海区紧抓法治督察模式改革试点契机,围绕补短板、促规范、树标杆三大原则,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让强力督察成为法治建设“利器”。

一、突出问题导向,梳理“三单三察”督察内容。一是对9个政府执法部门推进法治建设与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察,围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依法行政、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双提升”等12项清单。二是选取法治条件较好和较差的3个镇街,围绕基层法治化综合改革10项清单开展督察,发挥法治建设示范镇街的带动作用,彻底消除法治工作薄弱镇街。三是开展考核失分短板整改专项督察,建立法治建设重点督察单位挂钩联系清单,围绕行政诉讼败诉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复议案件被纠错、公平竞争审查落实、公职律师配备、综合执法改革推进情况等短板问题开展重点督察。

二、突出目标导向,探索“五步闭环”督察方式。剑指法治建设各环节的痛点、难点、堵点,深化督察工作改革,探索“五步闭环”督察机制,确保督察效能得到充分释放。一是多元查摆问题,对照督察清单,综合运用书面督、实地督、抽查督等形式,通过查阅书面报告、座谈交流、现场走访、案卷抽查等多种方式,全面查摆被督察单位法治建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二是清单反馈督办,针对前期督察发现的突出问题,编发《短板清单》,条目式、清单式、闭环式对突出问题进行督办整改。三是挂钩联系督促,根据既定区委、区政府领导成员与政府部门、镇街结对安排,在整改期间对主要执法部门和重难点镇街实行定向挂钩督导,业务指导部门协同联动,实现短板补齐与规范提升双促进。四是典型个案引路,以典型个案简报形式,以点带面形成警示和激励双项效果。对拒不整改或敷衍了事的,运用法治预警、法治监督约谈、法治建议书等方式督促高风险事权单位加强整改。五是定期返评巩固,于整改到期后一个月内开展回头看,查看是否存在短板问题形式化整改或回潮现象。

三、突出结果导向,推出“三色考评”督察机制。一是将督察结果和整改落实情况,纳入被督察镇街和有关单位党领导法治瓯海建设工作绩效考评,并抄告组织部门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二是对法治建设工作重视不够、贯彻乏力、措施不实、绩效落后的镇街和部门,由区委依法治区办视情实施约谈;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推进法治建设主体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或接到反馈意见拒不整改的,按有关规定予以追责问责。三是运用“三色榜”载体,对在法治建设中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进行褒奖和鼓励,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进行警醒和惩戒。对法治建设成效显著的镇街和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表彰表扬。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