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图片新闻
温州市司法局副局长戴国苍到苍南参加浙闽边界联调中心数字化转型升级启动仪式

3月30日下午,由温州市司法局、苍南县司法局主办,霞关镇人民政府承办,苍南县新联会协办的浙闽边界联调中心数字化转型升级启动仪式暨“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系列活动在霞关镇渔政广场盛大召开。温州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戴国苍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苍南县司法局通过与公安、法院、农业农村等部门及乡镇基层的密切配合,强化硬核力量支撑,打造跨省界海上矛盾纠纷协同化解平台,特别是结合省司法厅推出“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以来,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法律服务各项改革,实现了请律师、办公证、求法援、找调解、寻鉴定、要仲裁的“一站式”法律服务,有力推动了浙闽边界法治乡村走廊示范点建设,为展示美丽浙江南大门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窗口”打下了扎实基础。

对于下一步深化浙闽边界联调中心数字化改革,戴国苍提出三点倡议:

一要把调解员队伍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任务来抓。把浙闽边界联调中心建设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主动回应基层诉求的自觉行动。加强调解员组织队伍建设,把好调解员“进口关”和“出口关”,提高调解员综合素质水平。定期开展调解员培训和等级评定工作,加强调解员党风廉政教育,强化组织纪律性,时刻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二要把数字化改革融入到法律服务中来。不断优化司法“云专家库”,“单向点单”“集体会诊”服务“一地也不用跑”。进一步吸收专业律师、公证员、金牌调解员、法官、检察官、“两代表一委员”、警察、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才进入专家服务队伍。申请人通过浙闽边界联调中心进入调解程序,同步对接进入市大数据管理平台,可线上“下单”,实时获得专业法律服务,确需线下办理的,也可以同步进行线上预约。

三要把宣传引导融入到营造良好氛围中。要把联调中心作为重要创新载体,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培育一批具有温州特色的法律服务品牌,惠及更多的企业和群众,使广大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启动仪式上,还相继举行了“法润万家 党员流动先锋岗”授旗仪式,乡镇与村居人民调解员、乡镇与村居法律顾问、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集体作法律服务宣誓,更为霞关镇人民群众献上一台精彩纷呈的“法润万家”法治文艺汇演。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