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平阳县司法局创新法治体检机制纵深推进“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

平阳县司法局围绕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目标,建立全市首家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中心,构建常态化企业法治体检服务机制,纵深推进“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中心成立以来,已为660家企业、商(协)会提供法律咨询;为380家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服务;开展法治宣传、政策解读122次,电话与微信服务205次,视频连线30多次。

一、聚焦机制建设,增强服务适配度。一是建立“多元协同”部门联动机制。成立公、检、法、司、经信等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定期就企业服务需求、涉企政策等内容开展信息交互,对超出法律服务范围的执法、涉法问题进行衔接转办。2020年以来开展信息交互28次,协同处理涉企问题32起,编撰涉企典型案例26个。二是建立“一站到底”法律服务机制。汇聚法律咨询、法律体检、矛盾调解、普法教育等职能,设立体检中心综合协调中枢,统筹协调企业服务项目,实现企业申请服务、指派人员、提供服务、办结回访等无缝衔接。三是建立“ 三维合一 ”服务评价机制。从业务规范、服务态度、服务效果三个维度细化服务评价指标,开展企业对法律服务人员的满意度调查,加强法律服务质量监督。2020年对500家企业开展满意度回访,其中非常满意、满意达95%以上,未出现不满意评价。

二、密织服务网络,提升企业覆盖面。一是延伸法律服务覆盖广度。整合律师、公证员、调解员等资源,根据人员专长择优组成100人的专项法律服务团队;聘请市监、税务、经信等18个部门业务专家为顾问团成员,以多元化的人员构成延伸服务领域覆盖面。二是拓展法律服务覆盖深度。借助“万名干部进万企”服务平台,对全县规上、小微、高新技术、电商等12类800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专项调研,查找出合同管理、劳动用工、融资担保、财产权全等风险点32个,并根据普遍存在的法律问题制作4类专项风险提示手册、研发12个法律服务产品。三是提升法律服务覆盖密度。将全县划定463个服务网格,法律服务人员全部“联网入格”,全面负责区域内企业的各项服务需求。截止目前,全县80%以上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已纳入网格。

三、打造双线平台,优化企业体验感。一是实现平台“共建共享”。打造民营企业线上平台,融合经信、金融等系统平台,集成企业综合服务资源。推进各乡镇、民营企业服务终端的建设,形成以法治体检中心为基础平台,部门、乡镇、法律服务机构、企业互联互通的法律服务模式。目前已引导全县14家法律服务机构及150余家其他类别服务机构入驻,5593家企业完成平台注册;全县乡镇已全部建立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站,60%的工作站配备自助服务终端。二是实现平台“深度应用”。丰富法律服务内容索引,开通线上预约咨询、在线视频服务、网络普法直播等功能,及时发布近期工作信息、法律风险提示、服务信息预告,定期制作并上传法治讲座、以案释法等微视频。针对中小微企业研发自助体检模式,实现法律服务“不打烊”。该功能上线以来已为200余家企业开展自主体检服务。三是实现平台“上下联动”。线上平台为企业提供“初诊”,对有深入服务需求的企业,开展线下分类引流。如接受温州庄海制袋有限公司的体检申请后,法律服务团队结合企业实际转向线下平台开展服务,协助该企业整理诉讼证据、起草答辩状,并指导其如何参加线上庭审,最终法律服务团队的意见被法院全部采纳,为该企业争取到了最大权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