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乐清市司法局以数字化为引领推进矛盾纠纷处理化解

乐清市司法局以数字化为引领,整合资源,以实现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为主要目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一、创新实践工作机制,构建数字化多元纠纷处理机制框架。不断摸索新形势下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以数字化为切入点,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等优势互补。依托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以中心入驻司法、法院、社保、信访等职能部门的积极衔接为提升点,整合各部门资源,实现矛盾纠纷信息迅速流转、专业法律服务随时支撑,各部门协作动态处置,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充分利用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的独特优势,强化部门联动和综合化解,以各部门的有效协作为导向,通过多元化的部门协作、法律服务叠加的普法效果、法律援助的公益兜底,达成案件化解或者依法引导处理,切实实现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的“一条龙”服务目标。

二、整合多平台资源,打造数字化多元纠纷处理机制数据库。以数字化开展社会管理,强化微信、电话、网络等“非接触式”矛盾纠纷化解模式,推动全市人民调解员、律师等,以微信塔群、网上预约、“浙里调”“浙里办”线上人民调解服务平台为主,开展线上调解。推进四个平台信息流转,持续完善全科网格工作体系,建立健全社会治理风险隐患信息采集体系,以强大的数据信息支撑起纠纷化解基础信息来源,形成矛盾纠纷迅速流转,积极把握矛盾纠纷排查主动性。以柳市镇为例,在交警、公安、柳市镇各社区、重点村居等多点设置视频调解联动设备,以柳市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为处理中枢,及时响应各点的调解需求,尤其是涉及需要部门支撑、法律支撑的复杂案件,可以视频连线形式由中心进行联合调处,开展专业指导,提供法律服务。

三、提升法律服务水平,突出数字化多元纠纷处理机制实效性。高度重视应急处置案件,加强各部门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的信息共享、协调配合,分类施策,依托“一三五”应急处置联动机制,立足突发事件处置“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以数据审核、信息排摸为先导,以应急评估和数据分析为基础,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效率。同时充分推进普法+调解的工作模式,利用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法律援助窗口、律师咨询窗口等,以最专业的法律人才免费为来访群众提供精准需求的服务,提供优质健全的法律服务资源,切实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引导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真正让纠纷化解获得群众认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