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鹿城区司法局“全闭环”指导街镇行政执法行为

鹿城区司法局积极探索行政执法监督新模式,丰富法治实践内容,结合司法行政体制优势,利用街镇司法所专业力量,聚焦镇街行政执法行为指导监督工作,全区推广街镇行政执法监督指导全覆盖。

一、加强制度引导。出台《关于加强鹿城区法治街镇建设的实施方案》,制发《鹿城区行政执法指导监督工作指引》,整理《街镇行政执法指导监督任务清单》,制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示范文本、行政执法指导监督建议书(范本)等系列模块文书格式样本,推进街镇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

二、加强事前防范。建立14个街道执法协调小组,推进各街镇包括司法所在内的执法队伍力量整合,凝聚基层执法力量。各街镇定期组织研究执法方面的重大问题,重点关注环境卫生、城乡规划等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执法问题。同时组织开展街镇法律素质提升培训,提高街镇执法队伍能力。

三、加强事中规范。积极引导全区街镇配备行政执法记录设备,在日常工作中规范保存执法全过程记录影像资料。目前,辖区14个街镇配置215件执法记录设备,基本实现“全程记录、透明执法”。同时,各街道执法协调小组定期对辖区重点执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查、询问、反馈,对执法过程中的不当行为及时督促纠正,时刻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与以督促改的监督导向,确保街镇执法过程规范高效。

四、加强事后监督。建立常态联动综合督查制度,各街道执法协调小组定期查阅、复制有关文件、记录、资料,深入掌握辖区各执法工作前中后期情况。引入街镇“社会监督团”,进一步扩大监督领域延长监督时间。同时,通过总结执法过程,宣传典型案例,进一步浓厚全区各街镇法治氛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