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信息要闻
葛益平主任赴市司法局调研地方立法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3月3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赴市司法局调研地方立法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仇杨均、市政府副市长李无文,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峰参加调研。

葛益平一行先后来到温州仲裁委员会、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地了解地方立法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汇报。


座谈会上,市司法局汇报了地方立法与司法行政工作情况,市直有关部门围绕立法项目进行了交流发言。去年以来,市司法局全面发挥党委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议事协调办事机构职能作用,率全国之先启动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专项行动,实现基层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和“一乡镇一司法所”全覆盖。2021年,计划年内由市政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5部、由市政府审议制定政府规章1部。


葛益平充分肯定我市地方立法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并指出,做好地方立法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贯彻落实省委、省人大、市委决策部署的有力行动。要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立法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法治的重要作用,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葛益平强调,要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坚持质量为先,把握立法节奏,强化协同推进,确保今年立法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法治温州建设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行政执法改革等工作,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要认真贯彻落实我省加强新时代立法队伍建设、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部署要求,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温州法治干部队伍,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提供坚强法治支撑。

葛益平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要认真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加强跟踪监督,做好督促落实,进一步形成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合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