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瑞安市司法局“三个聚焦”扎实推进“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

瑞安市司法局立足自身职能,扎实开展“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紧紧围绕“把方便留给群众和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的原则,结合瑞安实际,聚焦三个方面的重点,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基层维稳,化解纠纷安人心。组织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清源”专项活动,借助村居(社区)微网格长、“两代表一委员”特邀调解员开展纠纷排查,并借助瑞安市人民调解专家服务资源,对重大纠纷把脉问诊,同时依托网络信息技术,通过浙江ODR平台、“浙里调”微信小程序,借助全球通远程办理公证系统等方式开展涉企预约登记,开通涉企纠纷绿色通道。3月以来,共集中矛盾纠纷排查44次,排查纠纷隐患21个、提前化解劳资纠纷14起,排查涉企隐患31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0件,涉及人员221人,涉及标的额502.4万余元。

二、聚焦精准服务,便民惠企润人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延伸扩面,加强网络平台的推广运用和热线平台的优化提升,深化法律援助“全域通办”“容缺受理”和网上申请等措施,落实“易证通”便民公证改革,深化海外远程视频和“在线赋强公证”平台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就近“最多跑一次”“跑一地”便捷化服务。今年以来办理在线赋强公证4件,“全球通”公证42件,办理民营企业公证67件。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法治宣讲团、法律顾问的作用,持续开展法治体检、企业大走访、巡回宣讲等活动,3月以来,共受理涉企法律咨询11件,提供涉企法律援助6件、走访小微企业231人次、开展法律体检87次、开展巡回讲座2次、出具法律意见书17件,法律体检126家。

三、聚焦普法宣传,法治意识入人心。组建“瑞安市普法联盟在线”,创建瑞安市普法创新自媒体宣传平台,已有7家团队,9名个人经审核授权为联盟成员。开设“瑞安论坛-走进法治”专栏,用好“之江法云”微信塔群,聚焦涉企常见法律问题,由农村法律顾问进行线上专业讲解,并在该市农村法律顾问e服务群转发。加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力度,新建1个法治广场,以雕塑、法治道旗、河滨法治典故景观带和法治宣传栏等为载体突出知识性、教育性、观赏性。抓住“3·8”国际妇女节、“3·12”植树节、“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各司法所开展摆摊宣传、普法咨询等法治宣传活动,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4场,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提供现场法律咨询200余人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