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苍南县司法局数字化升级浙闽海上矛调中心 强化源头治理

苍南县司法局注重系统集成、强化源头治理,扎实推进“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数字化升级浙闽海上矛盾纠纷联调中心,实现跨区域海上矛盾调处更加科学、精准、有效。今年以来,已开展海渔事矛盾纠纷排查272次,“流动巡回调解”海上服务120次,律师视频联线法律咨询28次,部门协同调解20次,消除风险隐患51个,切实把纠纷解决在现场、消灭在萌芽状态。

一是数字化升级调解中心。聚焦数字化改革,引导数字法治推动浙闽海上矛盾化解调解迈入全新阶段。利用5G通信技术布局调解组织网,浙闽海上矛调中心选取大型加工船(浙苍漁加08888船)建设“海上流动调解室”,配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通过同步视频连线,一端架设于县城中心的律师事务所,另一端架设在位于数十公里外的霞关和“海上流动调解室”,破解地域梗阻,提供实时、专业的律师调解法律服务,开展海上“流动巡回调解”,实现海地远程联动,进一步推动船工不上岸就可以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二是精准式配强排查力量。通过以各村居(社区)、渔业捕捞专业合作社和各渔业生产编组等组成基本单元,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34个海上调解联防小组。小组囊括船老大、养殖大户、本地乡贤等特殊调解力量,共同做好重点排查防控,实现提前研判、提前介入,深化“一周一排”的排查力度,对搜集的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强调以快优先,针对简易财产损失矛盾纠纷,可以直接由附近海域“船老大”调解员赶赴现场进行调解,减少船工来回奔波调解的时间成本,不耽误捕捞作业,提高生产效率,增加渔民收入。

三是一站式协同解纷服务。浙闽海上矛调中心充分运用跨省海上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作机制,强化司法、公安、法院、农业等部门作为硬核支撑,中心设有四镇联合调解室、人民调解室、船老大调解室、法官参与调解室、律师参与调解室、行政调解室、心理咨询室,真正做到“点、线、面”调解服务无缝连接,实现资源联动、纠纷联调、维稳联防。对达成调解协议的当事人,可依法当场申请司法确认,确保调解成果得以巩固,杜绝发生新的纠纷苗头。坚持法治思维,强调“预防为先”,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等形式,切实深化涉渔类犯罪的法治宣传。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