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铁盟调解室”打造浙闽毗邻新版“枫桥经验”

泰顺县彭溪镇有9个村与福建省交界,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边界矛盾纠纷呈多发趋势,且因双方政策差异,多数不易化解。泰顺县司法局打破地域限制,创新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工作机制,搭建了“铁盟调解室”,充分凝聚两省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运行以来,共受理各类民间纠纷 90余起,化解信访案件5件,边界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由不足50%提高到100%。

一是联动协作,优化跨省合作机制。经浙闽两地充分协商,共同深化完善跨省合作的制度依据,联合制定《浙闽铁盟调解室工作职责》、《浙闽铁盟调解室工作制度》、《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流程图》等系列工作制度,并建立情报信息联享、突出问题联治、突发事件联处、平安边界联创等联动机制,全方位实现调解工作“有据可依”。深化完善跨省调解的奖励办法,泰顺县制定的温州市首个人民调解工作专项奖励办法,有效覆盖跨省界调解,每两年评比一次优秀人民调解员和特别贡献奖。2019年,泰顺评选出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7名,占优秀调解员总数35%。

二是凝聚力量,优选跨省调解能手。通过摸排了解,选出浙闽两地业务能力强、名声威望高的法律工作者、调解员等,组建“公安+司法+村干部+乡贤”边界调解队伍33支,8名乡贤能人、14名公检法司专业力量入驻边界铁盟调解室。实行不同形式的“组团式”工作模式,纠纷产生时,任意一方均可直接启动“浙闽铁盟调解”工作,召集两地力量参与调解,即“村与村联动、调解员与调解员联动、铁盟调解室与政府联动”,强强联合,实现跨省矛盾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妥善处置,有效提升调解成功率,达到“1+1>2”的效果。

三是提质增效,优育跨省调解品牌。坚持情法相融,两地在客观上存在政策差异,调解工作在适应依据、执行尺度的基础上,注重结合两地实际,做到“据实不偏不违规”。坚持资源共享,将“铁盟调解室”与个人品牌调解室相互结合,发挥泰顺“两官两师”制度优势,为两地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0余次、开展帮扶活动20余场,打造边界枫桥式治理的新品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