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文成县司法局“三个当好”助力“法雨春风”服务月高质量开展

文成县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基层问群众,走进企业解难题,优化服务暖人心,全面打造“三服务”2.0版。

一、当好“解忧员”,强化为民服务。一是多元化解纠纷。加大司法所工作人员进驻乡镇矛调中心力度,整合诉调、警调、访调等“多调对接”机制,将行政诉讼与行政复议、行政调解等纠纷解决机制有机衔接,推动纠纷多元化解。今年以来共调解纠纷438件,调解成功438件,成功率100%。二是开展精准普法。深入企业、学校、村居为经营者、学生、新任村干部举办普法讲座20余次,针对不同群体,分类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村干部违法违纪警示案例等法治宣传。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29次,引导群众、企业用调解、诉讼、行政复议等合理的方式解决问题。三是畅通法援渠道。建立以县法律援助中心为核心,17个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基础,244个村(社区)法律援助点为补充的三级法律援助网络。在县矛调中心一楼大厅设立法律服务窗口,安排律师在矛调中心值班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积极推行“政法一体化”操作系统,今年通过该系统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4件,协同率100%。

二、当好“知心者”,锚定企业所需。一是落实帮扶措施。组建法律服务志愿团,由3名局领导一对一派驻3家重点企业担任助企服务专员,今年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所干部走访县内企业75家次,开展企业法治体检34家次,法律服务127家次,为企业提出风险防控建议59条。疫情发生以来各律所主动为企业减免律师代理费用17000元。二是清理“烦企”文件。开展涉及营商环境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深入排查县政府及各部门制定的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等规定不符合、不衔接、不适应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经梳理后拟修改1件,修改完成1件,废止1件。三是强化风险防控。县公证处与文成北银村镇银行、文成农商银行再次签订新一轮《强制执行公证合作协议书》,让强制执行公证成为银行把控风险的强效工具,解决各银行网点与公证处的空间距离问题。今年共办理赋强公证14件。

三、当好“暖心人”,聚焦提质增效。一是开通绿色通道。县公证处联合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打通部门壁垒,进一步完善办理继承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办事流程,将以往办事群众需在2个部门跑4次简化为只需跑1次公证窗口,打造“最多跑一次”服务延伸版。截至目前已办理该项业务60余件。二是发挥云端效率。启用远程视频会见专用钉钉账号,通过点对点视频会见方式对接全省24家监所监区,为罪犯家属减少会见成本,实现了“云探监”、“云团圆”。该套系统运行以来共组织会见服刑人员155人次,会见亲属363人次,满意率达95%。同时,积极对接县法院配合开展远程庭审2次,开庭后调解1次。三是加大政策扶持。积极向县委县政府争取资金扶持、政策扶持,重点吸引本地籍青年法律服务人才留乡创业、回乡执业。通过减免税收、方便律师子女就学等扶持政策支持律所落户文成,鼓励律所发展壮大。对在该县新设立的律师事务所或分所,给予一定的补助,目前已对两家符合奖励政策的律所发放了6万元补助奖励资金。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