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苍南县司法局深耕“四办”公证服务润民心

为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苍南县公证处以“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为重要抓手,突出群众需求导向,坚持“四办”公证服务润民心,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公证服务。

一是小额遗产简便办。依照小额遗产继承公证的特点,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县公证处针对单笔遗产数额低于人民币5万元的继承公证推行简易程序办理,进一步提高办理效率、简化办证程序,切实做到便民利民。同时,对遗产数额低于人民币两万元的继承公证做到减免公证费,减轻群众的负担。今年以来,已累计办理小额遗产继承公证23件。

二是减少材料轻松办。加快部分公证事项当事人承诺制推广运行,通过告知当事人虚假陈述、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公证书的责任后果,由当事人对所陈述事实、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进行承诺,以减轻群众证明负担,降低全社会守信成本。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各项公证服务举措,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委托、声明等公证事项,推出“立等可取”快速办服务,最大程度满足群众便捷化需求,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今年以来,实现“最多跑一次”办理公证事项1326件。

三是数据核查高效办。强化部门协商沟通,推动办证业务系统与政务数据信息查询系统对接融合,实现政务信息平台共享。最大限度缩短公证办证时限,实现公证办理事项所需证明信息直接在线查询,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止目前,已通过政务数据共享共核查当事人办证所需信息上千余次,符合办证流程且审核无误后,均予以当天出证。

四是民工讨薪安心办。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依法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有效降低维权成本,县公证处与县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制定《关于建立法律援助与公证债权文书强制执行相互衔接的实施意见》,在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法律援助申请中,对于符合条件的,可向县公证处申请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审查无误后,在受理后的3个工作日内及时出具公证书,确保农民工高效、快速维权,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