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龙湾区抢抓“三机”超额完成“民主法治村社”建设三年行动任务目标

近年来,龙湾区坚持逆向思维,在城中村改造大背景下抢抓民主法治村社创建机遇,成功实现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破零,新创成省、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23个,提前超额完成“民主法治村”三年行动计划任务目标。

一是居危思变,寻求创建“转机”。从2016年开始,龙湾区启动“大拆大整”工作,间接导致民主法治创建工作陷入僵局。区司法局逆势而上,利用城乡社区布局调整、村社规模优化调整等契机,展开多次大规模调研,找准拆后重建阶段的创建优劣势,持续将创建工作纳入对街道的考绩指标,以“成熟一个、申报一个;申报一个、获评一个”的精准思路压实创建任务,最大限度争取街道、村社的支持配合,构建三级联动、共创共建共治共享局面。

二是居前把关,抢占创建“先机”。把牢源头关,在全市率先探索“优秀青年律师常驻辅助、街道法律顾问协助”基层合法性审查模式,并积极推动村社法律顾问从“有效覆盖”向“高效优质”转变。目前全区78个村居(社区)法律顾问中律师占比达94%,2020年共开展村务法律体检76次,全程参与村社换届服务,帮助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合同、协议等82件次,组织法治宣传讲座25场,参与矛盾纠纷调解86起,提供法律咨询874人次,并为健全村级民主管理制度建言献策。如蒲州街道雁湖社区在全市首推“六步议事法”,通过社区群众‘提议题’、多方恳谈‘出主意’、议事组织‘拟方案’、张榜公示‘开言路’、专家审查‘定公约’、居民表决‘说了算’等6个步骤,充分赋予社区居民话语权,有效提升议事效率和群众参与度。

三是居高谋划,赢取创建“新机”。注重强化村社干部在创建中的领军作用,将普法教育讲座纳入村社党组织书记业务培训班暨“领雁”讲坛、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固定课程。全面抓好村社干部换届全周期法治服务,同步推进法治宣传与换届政策宣讲工作,对75名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以宪法发展历程为主题的法治培训,激活其参与支持创建工作的意识与能力。壮大法律“明白人”“带头人”队伍,为各村社培育“法律明白人”80人,参与普法、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服务引导等工作600多场次。如在永中街道万顺社区,“法律明白人”队伍通过参与“众人事众人议”“楼栋微自治”等工作,助力创新“万家红五红纵横、721协同开合”“法治+自治+文化”的社区治理格局,助力该社区入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拟推荐名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