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洞头区司法局“三化”启航农村法律顾问新征程

洞头区司法局探索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机制,力推优质法律力量下沉基层,形成力量充足、制度完备、运作流畅的工作体系,在助力基层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加速法治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效带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

一是引进优秀律所资源,组团服务创新化。组织召开村(社区)法律顾问优化调整工作部署会,优化调整村(社区)法律顾问资源分配。根据辖区村(社区)实际情况,引进区外律师事务所6家担任部分村(社区)法律顾问,有效缓解了辖区内律师资源缺乏的问题。与区内2家律师事务所及1家基层法律服务所合作,对应街道组团式开展法律服务,实现全区7个街道共92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村(社区)法律顾问队伍的全面优化调整,对防范和化解基层纠纷,促进农村健康协调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基层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开展百村大走访,法律体检网格化。以法律顾问网格换届为契机,组建法律服务团在节前开展百村大走访法律服务活动。与村(社区)签订法律服务合同,建立联结关系,对各村(社区)开展法律体检,把关村(社区)法律相关实际情况。通过进村入户走访,了解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及时协助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手续,实现群众有难事、遇急事不用出村(社区),就可享受到及时高效的法律服务,有效维护弱势群体权益。截至目前,村(社区)法律顾问与村(社区)签订法律服务合同92份,提供法律咨询138次。

三是组建普法先锋队,疫情防控常态化。组织法律顾问与结对村(社区)主要办事员组建微信联络群,开展线上“普法”活动。通过不定期发送以案释法、视频讲座等普法内容,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和相关典型案例的线上宣传。鼓励法律顾问勇当“先锋队员”,主动参与协助结对村(社区)化解矛盾纠纷,从法理及情理上阐明利弊,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引导当事人合法表达诉求。截止目前,村(社区)法律顾问先后提供涉疫法律咨询78次,开展防疫宣传90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