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龙港市司法局聚焦普法“四关键”,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交响乐”

龙港市司法局主动适应新时代普法宣传需要,积极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系列活动,全方位发力、多频道共振,全力奏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交响乐”。

一、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一是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会,邀请浙江大学教授为全市领导干部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的良好氛围。二是纳入领导干部学法共性清单学。结合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试点工作,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纳入领导干部学法共性清单,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三是部门单位班子跟进学。引导直属各部门单位班子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争当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二、紧盯执法司法“关键群体”。一是加强执法培训。将法典学习列入执法人员法制培训计划,邀请温州大学教授为全市执法人员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内容,提高全市执法人员民法知识储备。二是督促部门宣传。引导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重点执法部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在各自领域内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活动,初步形成协调联动、同频共振的宣传局面。三是结合社区矫正。以学习宣传“一典一法”为契机,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教育,增强社区矫正对象民法法律意识。

三、拓宽公众宣传“关键阵地”。一是全方位渗透。借助龙港市宪法主题公园、法治广场建设,在法治文化墙、法治长廊等载体中广泛植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元素,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题例、重点条文、典型案例等内容,上好全民普法公开课。二是多渠道互动。依托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将民法典元素融入群众日常生活空间,推动法典宣传潜移默化延伸至人民群众生活方方面面。

四、发挥律师队伍“关键作用”。一是整合专业力量。引导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服务队伍发挥专业优势组建普法服务团,通过e法律服务群、公益法律服务微信群、实地走访、集中宣传等方式开展精准普法宣传。二是结合重点工作。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及“法治护航村社换届”专项行动,深入法律顾问单位、企业、市场、社区等基层单位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引导相关人员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打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传“最后一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