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鹿城区司法局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涉企法治保障体系

今年以来,鹿城区司法局以执法司法规范化提升年活动为牵引,完善涉企制度设计、强化公共法律服务,持续构建区域社会治理法治保障体系。

一是以“高标准、严要求”为准则,推进助企便民制度建设。鹿城区积极完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及涉企免罚制度建设,加强涉企行政指导,保护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提供法制保障。共梳理涉民涉企各类证明事项负面清单目录212条,告知承诺清单(含无证明事项)目录86条,按单办理12552件。梳理涉企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行政违法行为目录清单212条,按单办理495件。

二是以“创品牌、建体系”为导向,发挥调解在涉企矛盾化解的一线作用。通过健全组织网络、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等手段,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积极运用律师在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领域的专业优势,推动行政争议案件调解机制的实质化运行,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一站式”解纷服务的区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和人民调解组织体系,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实现矛盾纠纷“全链条解决”。创新推动调解阵地前移,先后在七都华润鹿岛、江心明月等3个工地设立工调衔接室。今年以来全区共化解矛盾纠纷3035件,涉及当事人6434人,协议金额4875.36万元,其中涉企非正常死亡纠纷31件,涉及金额355.79万元。

三是以“纾民困、解民忧”为理念,拓宽涉企法律服务供给渠道。出台《温州市鹿城区促进律师行业发展实施办法》,引导公职律师积极参与所在党政机关涉企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律论证和合法性审查。邀请律师就疫情期间企业防疫举措、内部管理、合同履行等风险高发易发领域法律问题进行解析,零距离听取企业在用工、物流、资金、防疫物资、要素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确定“定制式”化解方案。今年以来组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团队3个,新增法律顾问入驻企业238家,开展法治宣传10场次,帮扶企业经营发展活动61次,优化企业营商环境7次,出具“法治体检”报告4份,为企业解决问题困难59个,化解涉企矛盾纠纷42件,提供不良资产处置法律服务4次,有力提振非常时期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