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乐清市司法局“三个坚持”为社区矫正工作贡献巾帼力量

乐清市司法行政系统从事社区矫正工作的人员有94人,其中女性39人,队伍中女性工作人员占比达到41%。她们刚柔并济,在社区矫正日常管理、心理矫治、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做好修心教育工作,帮助社区矫正对象端正矫正态度,为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一、坚持日常管理工作尽显巾帼风采。安排女性工作人员在乐清市社区矫正中心参与社区矫正对象首次报到接收工作,让首次报到的社区矫正对象卸下心理包袱,明白社区矫正与高墙内的刑罚执行的区别所在。日常管理中,17个司法所均配备女性工作人员,从而保证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矫正小组成员至少有1名女性。翁垟司法所从所长到助理员,再到社区矫正协理员,全部由女性组成。在这个巾帼司法所里,无论是日常谈话、走访,还是教育学习与公益劳动,她们柔中带刚,张弛有度,促使矫正对象积极配合接受社区矫正。今年年初疫情期间,在员工短缺企业无法复产的情况下,翁垟司法所更是开通绿色通道办理社区矫正对象迁居案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二、坚持心理矫治工作展现巾帼智慧。在日常管理中,乐清市坚持心理矫治贯穿整个社区矫正的全过程,坚持治本攻心,以修心促修身。女性社区矫正工作者在心理矫治工作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她们在日常与社矫正对象接触时,用女性特有的细致观察力及时发现矫正对象情绪变化、心态变化,继而巧用“拉家常”等女性擅长的方式稳定社区矫正对象的情绪。另外,乐清市司法局多年来坚持与海平心理咨询工作室合作,由该工作室委派专业心理咨询师在乐清市社区矫正中心接受心理咨询。委派的专业心理咨询师也均为女性,她们将专业的心理咨询技能与女性的柔和相结合,更有效地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梳理负面情绪。今年以来,已累计接受心理咨询492人次,排查出心理矫治存在抑郁、躁狂等倾向的社区矫正对象6人次。

三、坚持志愿者服务彰显巾帼力量。邀请乐清市和谐志工社女性工作人员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为爱传出去”等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让矫正对象学会向周围的人表达和善之举,消除心中戾气。今年,荣获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的陈姿(女),多年来一直是乐清市社区矫正志愿者,她曾参与乐清市首部社区矫正微电影《破茧重生》的拍摄。疫情期间更是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化身边的社区矫正对象。由她负责帮教的社区矫正对象,疫情期间参与卡点执勤的有4人次,捐款达7450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