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洞头区构建联调化解纠纷主阵地

为进一步健全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有效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社会组织调解资源,洞头区调解中心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一是完善联调机制格局。洞头区司法局整合人民调解组织资源,明确区级调解组织与镇街道调解互补作用,成立快速处置重大疑难纠纷联调反应机制,确保实施有力,动员社会力量,通力协作,以新理念、新方式、新办法化解新时期重大疑难矛盾纠纷。

二是攻坚克难显引领。中心人民调解窗口自入驻调解中心运行以来,关口前移,强化疏解整治矛盾纠纷排查,与镇街建立联动排查方式,采取以普通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日常排查与专项行动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拉网式”矛盾排查活动。中心积极参与区重大疑难矛盾化解,工作下沉到基层一线,指导参与镇街重大疑难纠纷化解,进一步有力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在跨域矛盾调解中,矛盾中心积极参与化解渔船跨省跨县域1起海渔事疑难纠纷案件。目前为止,矛盾中心调解窗口参与联调非正常死亡案件2件,其中包括1件三人死亡拍婚照落水案件涉及区重点督办案件。

三是联调齐头并进。中心人民调解窗口依托“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 开设辖区内矛盾纠纷“预约调解”,根据需要将线上调解信息流转至镇街调解中心和其他专业调委会、调解室,区与镇街第一时间启动联合调解,并将调解结果同步反馈,形成调解工作“闭环”。人民调解工作入驻区矛盾调解中心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380件,与镇街参与联调案件13件,指导镇街调解案件5件。充分发挥区中心引领作用,构建联调化解纠纷主阵地。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