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龙湾区五大硬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龙湾区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积极推进法治化惠企便民措施,营商环境法治水平不断提升。

一、拉紧法治“边界线”,巩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健全完善领导联系制度,实现35位区领导挂钩联系28家本地协会商会、11家在外商会、171家重点企业和企业家。积极充实“民营企业家智库”,组织开展“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系列活动,实现政企互通共谋发展。深入开展“三服务”“万名干部进万企”等活动, 1186名助企服务员进企开展“一对一”帮扶,累计解决企业问题1197个,化解率99.75%。严格落实“三清单一承诺”制度,开展全区77个基层站所执法队伍集中整顿,率全市之先出台清廉民企规范化运行12条标准,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供“官方指导书”。

二、托举法治“公平秤”,打造公平有序竞争环境

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宣贯力度,大力开展“护密维权”示范联络点建设,创成省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区,并开展“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援助及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省级改革试点。在全国首创开发知识产权服务新业态“专品标赋能云平台”,为100余家企业百余款专利产品赋能市场影响力,为93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授信1.3亿元。

三、编织法治“防护网”,激活市场经营发展活力

完善创新容错机制,建立轻微违规“首次不罚、告诫到位、下不为例”制度,实行轻微违法慎用强制措施。该区司法部门先后出台涉企轻微行政违规行为实行“首次不罚”柔性执法、金融债权一致行动激活银行债务减免等制度,慎用涉企刑事案件慎用强制等措施;重点行政执法部门分头制定依法不予行政处罚轻微违法行为目录清单,涉企柔性司法执法工作更具实效。

四、打造法治“加速器”,提升涉企审批服务效率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企业身份认证电子化,将企业开办审批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全面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到竣工验收“最多80天”改革,在“吾悦广场”项目中创新运用容缺受理、承诺备案、提前(容缺)公示等方式,实行全流程并联审批机制,从项目备案赋码到获得施工许可仅用43天。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对98项事项采取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告知承诺制等措施,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在全市首设“涉企证照工商通办”窗口,得到省委常委、市委陈伟俊书记的批示肯定。在永兴南园小微园设立全市首个政务服务驿站,采取窗口办理与自助服务相结合的模式,为近千家企业提供政务服务。

五、续航法治“蓄电池”,定向输送法律服务能量

组建全区首个“企业法律顾问团”,组织百余名律师结对170家规上企业,辖区规上企业法律顾问覆盖率达57%,设团以来组织开展企业“法治体检”630次,提供企业不良资产处置服务185次,指导企业争取政策支持19件次,提供涉外法律服务15次。擦亮“云上普法”品牌,创设全省首个企业线上普法基地、全市首个普法直播间、全市首个政企合作的“微法务”普法品牌,并以主场优势承办市本级首场《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普法直播访谈活动。疫情期间,推出“疫情下中小企业自救营销”等网课直播、访谈类节目,在“两微一抖”发布疫情涉法信息、视频,分发企业疫情防控法律服务手册等宣传资料。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