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文成县“三结合”助力村(社区)组织换届保驾护航

文成县深入开展“法治护航村社换届”专项行动,主动担当,以“三结合”方式为村(社区)组织换届提供精细化法律服务和精准化法治保障。

一、法律服务和法治体检相结合,助力村(社区)防范化解风险。组织基层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基层律师服务所参与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和网络三大平台,对涉及换届选举的法律问题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解,为换届选举顺利进行提供良好的法律保障。深入开展村(社区)法治体检,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帮助村(居)务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提高广大群众依法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水平。今年来该县法律服务工作者帮助订村规民约11起,农村法律顾问深入基层共开展法律咨询120余次。

二、巡回宣讲和线上普法相结合,助力村(社区)宣传覆盖到位。成立由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讲师团等成员组成的村社组织换届普法巡回宣讲团,以农村文化礼堂为平台,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村两委”换届选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同时广泛依托县内各单位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微博、滚动广告语等等多种普法宣传载体,运用换届选举过程中发生的正反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用群众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共发放宣传卡片12000余张,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2300余条,做到换届纪律应知尽知。

三、全面排查和高效调解相结合,助力村(社区)矛盾纠纷化解。组织镇、村专职调解员开展换届选举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工作,尤其是对容易影响选举进程的土地山林纠纷、房屋拆建纠纷等进行专项排查,对换届选举引发的矛盾纠纷做到发现一起调解一起,通过选前清查、选中防范、选后跟踪全面监控村居纠纷动态。积极发挥行政调解、律师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等作用,满足不同类型矛盾纠纷化解多样化需求,不断提升村社换届矛盾纠纷化解成效。今年以来该县共调处成功矛盾纠纷1962件;调处成功率达99.7%,其中乡镇受理调解成功668件,村居受理调解成功591件,在选举期间没有出现矛盾纠纷化解不及时而引发的上访案件和群体性案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