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苍南县司法局“三点发力”做好民法典宣传

为深入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工作,使群众准确理解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核心要义,苍南县司法局构筑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网络,推动法典理念、精神在苍南落地生根。

一是律己勤学习,做到见“典”思齐。一是联合县委宣传部印发《关于开展“崇尚法典精神·共筑美好生活”<民法典>宣传活动的通知》, 推动落实普法责任制,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活动;二是紧抓“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法典专题学习纳入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习内容,并组织开展乡镇、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人大主席团、镇长办公会议等集体民法典专题学习达30余次;三是发挥“党建+普法”的关键作用,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列入全县党员夜学学习清单,透过政法党建联盟开展“送法下乡”巡回宣传活动,通过图文展览、专题讲座等形式进行宣传,目前已开展“送法下乡”活动17场。

二是受众广覆盖,做到一“典”就通。一是结合县妇联 “秀慧课堂”联学活动,组织开展“幸福婚姻,普法先行”法典专题宣讲课,为乡镇、村社妇执委、妇女代表授课5场次;二是携手县总工会,为企业职工带去以“尊法守法,携手筑梦”为主题的民法典通识讲座,得到广大职工的积极肯定;三是与团县委协作,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主题讲座,对全县各学校师生提供点单式服务,已顺利举办法治讲座5场;四是送法入军营,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讲活动进军营,邀请志愿法律工作者透过以案说法形式,为部队官兵讲解涉军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引导官兵们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五是护航就业双选会,联合县人社局在就业招聘现场铺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志愿律师现场咨询活动。加强法典学习覆盖面,让崇尚法典精神、共筑美好生活成为法治苍南的生动写照。

三是小屏巧传讲,做到亮“典”纷呈。全力打造移动“小屏”普法宣传矩阵,巧借“播、视、报、网、端、微”等平台特点,推动全民“线上学法”蔚然成风。一是小屏推送优质内容,在县级融媒体平台“看苍南”APP上,陆续更新民法典图解、知识问答、工作动态等图文30多篇;二是制作沙画微视频,结合日常生活“画”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树牢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引导全民学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三是打造法典微网课,通过律师说法、权威解读、以案释法等方式,全面系统地普及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目前已更新17期;四是开设线上直播频道,联合县平安办、团县委等单位举办的“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建平安苍南,共享美好生活”主题线上直播课堂,吸引了31149人观看,汇集了近5000的评论发言,营造浓厚的网络学法守法氛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