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文成县司法局三举措强化社区矫正工作监管教育

文成县司法局为最大限度减少重新犯罪,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管教育,用心扎实做好社区矫正监管工作。目前,该县在册社区矫正人员171人,接收社矫人员63人,解除社矫60人,实现社区服刑人员定位率到100%;未发生重大违法犯罪事故,未出现脱管、漏管等情况。

一、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档案管理。规范开展前期调查评估工作,把好社区矫正的“入口关”。规范入矫、解矫程序,做到登记有表格、谈话有笔录、宣告有文书。严格按照社区矫正工作职责、工作权限等相关规定开展执法活动。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人员的档案资料,一人一档、定期整理,确保社区矫正人员档案资料的全面性、原始性和真实性。今年来,共排查社区矫正对象368人次,开展调查评估152次。

二、强化监管力度,拒绝脱管漏管。利用浙江省社区矫正综合管理平台,加强社区矫正人员的信息录入工作,做好信息掌控;利用“手机定位查询和实时电话汇报”的形式做好社区矫正人员的动态监控;坚持“周见面、月考核、季走访”的管理制度,督促矫正人员所在村责任人、家庭监管责任人做好矫正人员的日常监管和教育,形成司法所、村、家庭三联动的管控机制,提高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工作质量,防止矫正人员脱管失控。

三、创新方法举措,加强管理教育。健全完善月度考核机制,规范社区矫正人员矫正内容。根据各村矫正人员的需求,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咨询,防范和降低潜在社会危害。全面排查社区矫正人员是否存在就业、就学、就医等生活工作方面的困难,及时制定解决帮扶措施。同时,组织社区矫正人员每月参加公益劳动,树立他们的责任感、社会认同感,为矫正期满正常融入社会奠定良好基础。目前,已开展心理测评35余人,走访150余人次,对发现的重点关注对象给予危机干预,无发生重新违法犯罪现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