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洞头区司法局点亮“她管家”调解品牌强化婚姻家庭纠纷调解

为进一步提升婚姻家庭预防化解的能力和水平,洞头区司法局着力打造“她管家”调解品牌,为基层的千家万户引入有力婚姻家庭调解力量。

一是“四轮驱动”,搭建品牌阵地。根据“1+6+N+X”模式进行纵向工作联动。“1”是建立区级“她管家”调解服务平台;“6”是6个街道乡镇分别成立“她管家”服务分部,将家事纠纷排查化解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N”是在全区83个村(社区)设立 “她管家”村社服务站,并试点打造“她管家”品牌调解室;“X”是在住宅小区、海霞妈妈平安志愿者总部试点推行个性化的子品牌调解室。截至目前,全区共有94个“她管家”挂牌进驻的调解服务点。

二是“三级融合”,精干调解队伍。按照区-街镇-村社三级队伍体系开展队伍整合,广泛吸收“五老成员”“海霞妈妈”建立了一支由22名兼职调解员组成的“她管家”调解团队。同时,将基层妇联执委、妇女骨干、社会组织及专业人士等人员吸纳到调解队伍中,进一步构建专业化人才队伍体系。聚焦婚姻家庭纠纷,积极组织调解员参加婚姻家庭辅导员培训、调解员岗前培训等活动,并借力社会组织和主管部门力量成立“家事顾问团”,促进“她管家”调解工作提质增效。目前,全区共有矛盾调处服务队7支,家事纠纷调解人员150余人。

三是“双圆同心”,实现闭环处理。依托区级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联合区妇联以“固定排班+点单服务+机动驻岗”的办公机制引导“她管家”调解室规范化进驻区矛调中心,形成以“她管家”调解室为内圆、街镇-村社两级调解服务组织为外圆的“同心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闭环调处机制。充分利用基层治理“四个平台”排摸采集、调解室接访等途径进行信息收集,同步实现家事矛盾纠纷数据集成。针对不同的纠纷类别进行分类处置,探索按照一般纠纷属地化解、疑难纠纷联合调解、未化纠纷逐级上报、纠纷案件协助调解四种模式进行分级分类处置,实现家事矛盾纠纷调处“全流程”闭环管理。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