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乐清市司法局创新“七段工作法”持续深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

乐清市司法局立足司法职能,以乐清市被确定为省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试点为契机,大胆探索,创新推出 “七段工作法”,形成监督流程规范、协作机制健全、面向社会公开、结果作用凸显、保障机制完善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规范化体制机制。

一、加强组织,夯实监督基础

一是健全领导机制。成立乐清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试点工作,重点研究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组织保障、专项监督程序、机制制度创新、配套措施、结果运用等内容。二是强化队伍建设。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成员有新闻工作者、律师、公益组织成员、社区工作人员、企业主、教师、普通市民等,体现了广泛的代表性。探索建立了专家顾问制,从乐清市行政决策专家库中邀请熟悉被监督单位业务的专家参与指导工作。建立执法监督行政指导机制,向被监督单位提出行政指导意见。三是提高工作透明度。努力搭建各种宣传载体和阵地,以专栏、简报、专报等形式进行宣传、通报,将监督、整改情况在全市一定范围内通报,利用《陈佳讲新闻》电视栏目、FM995电台等媒体主动公开行政执法监督活动情况。

二、注重实用,规范监督流程

确定“巧借力、做实功、促长效”九字执法监督指导思想,归纳、完善“七段工作法”。一是精心研讨选题。围绕省、温州市、乐清市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关注市民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以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纠错率和败诉率比较高的案件等,每期找准拟被监督单位一个切入点,选取3-6个备选主题,召集三家协作单位和特邀监督员召开选题研讨会。二是坚持检前暗访。监督检查前,明确暗访任务、内容,由乐清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指导科工作人员和特邀监督员组成暗访小组,用3-7天的时间,分组进行暗访。用手机、摄像机等电子设备记录“不作为”“乱作为”情况。三是做好现场查摆。到被监督单位召开专项监督会议,听取关于监督主题的工作情况,通报暗访结果,播放暗访照片和视频,检查相关制度台账、执法案卷。请被监督单位主要领导到暗访现场查摆,当场“出汗”、查找问题、落实责任,能现场整改的立即解决。四是实行媒体公开。邀请乐清日报社、乐清电视台《陈佳讲新闻》栏目、乐清市广播电台FM99.5等媒体参与,全程记录、拍摄行政执法监督活动,并进行专题报道。五是抓好责令纠正。现场查摆后,依法制作、送达《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等文书,要求被监督单位在规定时间内书面报告落实情况。六是开展定向通报。将监督情况、整改情况以简报或专报形式报市委市政府领导。简报实行“三审定稿”,即由市司法局撰写监督简报初稿,市检察院、市监委会同审稿,定稿后以三家的名义印发。七是组织年度回看。为巩固监督成果、形成长效机制,每年农历年底或次年年初组织监督成效“回头看”活动,将整改保持情况形成专报呈市委市政府领导。

三、形成常态,确保监督成效

一是部门整改快。被监督单位高度重视监督组发现的问题,所有单位均按时或提前递交整改报告,全力开展整改工作。二是长效保持好。各单位及时出台相应的长效机制,有力固定了监督效果。三是社会效果佳。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媒体打造立体式宣传,充分利用乐清市级新闻媒体自身优势,营造全社会参与行政执法监督的良好氛围。从2012年开始,乐清市司法局开展了26次专项行政执法监督活动,有效破解了行政执法监督“只痒不痛”的问题,取得了良好成效。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