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洞头区司法局深化“五星争创”推进党员管理精细化

洞头区司法局聚焦党员队伍管理,以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为要求,严格制定落实党员“五星争创”考评办法,切实加大党员管理力度,有效推进“最强党支部、最红排头兵”建设。

一是聚焦目标,提升考评科学性。明确考评标准。以区内相关文件为基础,根据司法行政职能特色,进一步细化党员“五星争创”考评标准,建立党组织内部“正向激励+反向约束”党员动态管理机制,督促党员对标对表找差距,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优化考评办法。通过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组织评定、亮分公示、结果运用等方式设置考评方式,科学量化党员先进性表现,有效监督和评价党员日常行为和工作作风,确保考评办法行之有效。合理设置分值。适当加大本单位党建工作任务比重,准确把握考评尺度,在基准分基础上合理设置加分和减分分值,防止考评过严、比分失衡等问题出现,有效筛选出众人认可的优秀“五星党员”。

二是聚焦重点,提升考评针对性。与机关党建相结合。以“最强党支部、最红排头兵”建设为方向,有效融入党员“三服务”、“两地双评议”等活动,通过考评加分奖励,引导党员积极献计献策,敢于担当作为,齐心协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相结合。主动服务“六重清单”、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区内中心工作,积极做好司法行政系统重点工作,借助“法润兰香”党员志愿服务、“司法行政百村百企行”等载体,推动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取得实效。与党风廉政相结合。紧密联系“清廉机关”建设活动,持续深化正风肃纪督查,以“十条红线”为底线,督促全体党员严守纪律规矩,时刻敲响警钟,一旦发现党员存在违法违纪等问题,直接评定为“无星党员”,并给予相应处罚。

三是聚焦问题,提升考评实效性。激励党员积极作为。将考评办法与全员绩效考核、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等事关党员切身利益的工作相结合,倒逼党员摆脱“得过且过”心理,激励党员踊跃参与党内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下沉基层服务群众,主动作为,争先创优。引导党员增进了解。督促党员打开自身“藩篱”,借助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团活动等载体,主动了解其他党员的优点、不足和现实表现,在沟通交流中增进了解和互信,为科学开展党员互评打好基础。消除“短板效应”。通过“五星争创”,切实发现政法机关党建工作特别是“最强党支部、最红排头兵”创建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集合全体党员力量,有效修复“短板”,进一步增强党建综合实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