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苍南县司法局“三识三效” 全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年收官战

为全面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年,苍南县司法局坚持奋斗为荣,保持真抓实干、顽强拼搏的务实品质,打通“堵点”、补上“短点”,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往实处做、深处做、细处做。

一、正确认识当前面临的特殊形势,在化危为机中补齐短板促长效。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思想认识。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坚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加强作风建设。认真学习全国扫黑除恶法律政策视频培训业务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对法律政策文件学习的更深、领会的更透、把握的更准、运用的更自觉。二要突出智慧矫正,强化动态监管。深化线索排摸工作,增加扫黑除恶教育学习频次,通过定位巡查、视频抽查及浙里矫APP核查等信息化核查方式,对全县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逐一摸底风险排查,今年已处理定位异常信息1892条。三要加强矛盾调处,强化机制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重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挖掘涉黑、涉恶线索,以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推进长效机制建设。今年以来,全县各调解组织累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7184次,共调处矛盾纠纷1584件,涉及金额达3186.01万元。

二、正确运用法律服务的覆盖优势,在进企入户中释放新力见成效。

一是法治体检两面行。推动法律服务进企入户,有效防范企业涉黑、涉恶风险防控。推进企业法律保护关口前移,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助推“两区”建设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有力法治保障。截至目前,线上与线下已累计发放1200多份调查问卷,为935家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并提出1203条企业风险防控意见。二是法治宣传两路行。推动依法科学防控,加强以案释法工作,选取本地涉及疫情的热点事件与具有扫黑除恶警示意义的案件,从案情简介、违法行为和警示意义等多角度深入剖析,共完成涉疫情案例解析15篇。强化村社扫黑除恶宣传路线,积极走入农村文化礼堂。开展扫黑除恶进村社的专项宣传,已集中发放普法宣传用品200余件,宣传资料共计500余册。

三、正确把握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的核心内涵,在教育整顿中打造专业化有功效。

一要以提升年为指引,打造高素质司法行政干警队伍。从健全完善理论武装格局、管理监督制度、教育培训机制和激励保障措施等方面入手,并针对五大重点领域开展全面排查,梳理出24条具体问题,制定出21项整改目标与细化为21项整改措施。二要以扬帆行动为号角,打好律师行业教育整顿攻坚仗。深挖影响法律服务行业长远发展的根源症结,实现法律服务行业队伍素质全面提升。目前,已组织开展律师行业专题会议3次,涉及43人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