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洞头区司法局“五法点”助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


洞头区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厅工作部署,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 活动,“五法点”为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提供全业务、全时空、全方位的法治保障,助力复工复产。

一是依托“海上花园调解团”,促进纠纷化解快速高效。以入驻信访超市为契机,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会调解力量的效能,集中“她管家调解室”“海霞妈妈调解工作室”“林老师调解工作室”“好厝边”等调解工作室的22名调解员,以“调解员+防控员”双重身份进一步筑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构筑复工复产纠纷化解屏障,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化解纠纷134起,涉及企业纠纷7起,群体性案件3起,劳动争议纠纷20起。

二是优化绿色效能服务点,落实非公企业维权服务。在非公企业维权中心均设立“复工复产”和“疫情服务”绿色综合窗口,落实企业服务和员工服务“两手抓”,对企业困难职工请求劳动争议、疫情期间发生事故损害赔偿等请求法律援助的,当即受理并分流会诊,共受理法律援助13起。如上海建工有限公司洞头区G228国道项目与企业招工中介人员因18名人员用工问题发生纠纷,经介入行企业和员工服务两手抓,用工双方达成合意向保障用工双方的合法权益,助力复工复产。

三是瞄准法治宣传发力点,线上线下营造氛围。依托“洞头普法”微信公众号,开设“企业法治云课堂”,推送《企业合同法律风险及应对》《疫情之下企业如何加速获得现金流》《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解读等课程。授课律师化身平台主播,从专业角度为企业发展促进提供精准建议。线下开展“两个健康.农村法律顾问双服务”活动,借助“一村一法律顾问”的优势,开展法律顾问进村宣传涉企法律知识。截至目前,共推送涉企法律知识15期,走访村居宣传85次,发放涉企宣传资料500份。

四是强化律师组团式保障,发挥法律服务免疫功能。针对洞头区律所少、律师少,满足不了当地企业有序复产复工法律需求,引入区外律师组建“洞头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志愿团”,15名律师团对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医疗社保、经济合同等法律问题,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解答;对企业因疫情造成的延长假期、延迟复工、交通管控等原因带来的违约风险,组织律师协助做好合同审查,梳理可供决策参考的法律建议,提供劳务用工法律咨询,截至目前,律师团下沉调研企业问题32次,解答法律咨询35人次。

五是部门沟通协作“不掉线”,形成复工“联动”强大保障。积极对接区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工作,加强与区生产恢复组、重点项目建设组、建筑业小组、金融服务组等沟通协作,实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法律需求并及时跟进。与妇联联动,走访调研温州市洞头亿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温州金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温州市东启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3家公司;联合区法律服务组成员单位人社局,指导26家企业做好复工后劳动用工风险防控实务操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