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图片新闻
全市司法行政“三强两促”专项活动动员视频会议召开

3月6日,全市司法行政“三强两促”专项活动动员视频会议召开。会上,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卢斌紧扣当前全国、全省以及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以及省委、市委“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工作要求,为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全面落实疫情防控“4项任务”和全年工作“7个重点”,跑出“冲刺一季度、力夺半年红、实现全年高质量”加速度明确了目标任务。


疫情防控“4项任务”

一要确保全系统新冠疫情“零”发生。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在巩固前期的成果上,不断继续扩大战果。进一步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干警职工管理,各部门根据自身情况,落实落细防控举措,确保全系统新冠疫情“零”输入、“零”感染。

二要全力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做好涉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有关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等法律事务,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疫情防控相关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工作,积极运用调解、和解等方式依法稳妥化解相关争议,切实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

三要全方位做好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公共法律服务。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行动,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畅通疫情防控法律咨询通道,解答群众关切的法律问题。发挥“一带一路”温商国际仲裁院优势,为外贸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全面排查与疫情相关的法律风险。大力加强商会人民调解,积极帮助民营、小微等会员企业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

四要全面做好疫情本身和防控措施可能引发的疫中疫后重大风险隐患化解应对。拟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中疫后风险防控的若干措施》,同时积极参与政法信访系统“八大专项行动”,全面排查社会矛盾纠纷,打好矛盾纠纷化解组合拳,全力预防和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全年工作“7个重点”

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统筹全面依法治市新局面。建立健全法治浙江建设工作统筹协调机制、督导检查机制、倒查分析机制,加强法治建设示范创建。建立法治监督员队伍,统筹法治建设领域社会监督力量,扩大人民群众对于法治建设的参与和监督。建立法治建设“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长效机制,以基层合法性审核全覆盖建设为着力点,推动解决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是护航“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实现服务大局新突破。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综合执法领域、五大专业执法领域探索开展“教科书式执法”。组织实施“涉企政策制定规范化建设示范创建”“行政合同管理示范创建”专项行动,完善涉企政策制定程序,健全行政合同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创建“企明星”温州普法品牌,以企业法律需求为导向,推动企业普法迈上新台阶。

三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辟依法行政新局面。坚持“成熟一部、立一部”原则,引入第三方参与立法竞争机制,做好家政服务业管理等地方立法相关工作。积极探索政府法律顾问服务新模式,组织实施10项政府行政决策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切实发挥好政府参谋和助手的作用。继续深化“七五”普法和“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提升普法依法治理社会实效。

四是打造司法行政“智慧大脑”,构建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模式。大力推进司法行政指挥中心“司法大脑”建设,提升人工智能(AI)服务技术,培育司法行政“应用链”,利用5G时代信息高效流通和“区块链”共享模式,打通人民调解、律师服务、法律援助、公证、仲裁数据壁垒,形成行政争议处置合力。

五是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催生公共法律服务新机制。推出“法律服务全球通2.0”品牌,全方位打造远程视频“事事通”服务模式,多角度布局国内外远程视频联络点。高效运行温商国际仲裁院,打造跨境投资贸易商事纠纷解决“区域中心”。拓展海外视频公证服务领域,推动服务范围从民事(家事)至商事,从个人至企业的多方位延伸。持续深化海外视频调解机制,创新推行海外视频法律援助模式。加强涉外法律服务团队建设,打造律师服务海外联络点,以“名所名品名律师”培育工程为主线,加强涉外律师人才培养。

六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强化平安建设新阵地。扎实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深化社区矫正执法管理“队建制”改革,健全完善监地衔接工作机制。深入研究“五大教育”内在联系与核心内涵,形成独具温州特色的理论指导体系,推进“六无戒毒所”创建。构建人民调解、行政复议、仲裁和公证于一体的非诉讼纠纷解决体系。

七是筑牢队伍建设根基,锻造司法行政新铁军。积极探索“智慧党建”模式,实现机关基层党组织管理考核、学习宣传、便民服务智慧化。健全落实“领导干部直接面对群众、直接听取批评意见”机制。探索建立干警依法履职容错免责制度,强化干警心理咨询、疏导和危机干预机制,搭建更多的沟通交流平台,加速推进干部队伍融合。

 


本次会议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南存宝主持,分为市局主会场和各县(市、区)司法局、市黄龙强戒所分会场。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市局直属分局、市直各公证处、温州仲裁院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司法局、市黄龙强戒所的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正职参加了会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