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洞头区聚焦“三大领域”做好疫情防控法治保障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洞头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三大领域”,做到多向发力,为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法治保障。

一、聚焦规范执法,面向部门提供精准化法治保障。一是进行全局部署。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法治化建设的意见》,就如何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从司法、执法、普法守法等各个环节发力,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加大司法保障力度、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落实依法防控责任等11条工作举措,进一步明确政府及所属部门的防控职责,界定社会单位和公民在防控中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强化工作指引。区委依法治区办第一时间向各行政执法部门下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工作指引》,就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工作应当秉承的原则、执法力量的整合、联合执法机制的建立、重要案件的惩办和创新改进执法方式、加强一线执法人员的职业保护等方面作出了具体指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行政执法工作,使疫情防控期间的行政执法工作有了“方向标”。三是依法精准办案。各执法司法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措施、危害公共安全、暴力伤医、造谣传谣、哄抬物价、制假售假、野生动物交易采购消费等违法犯罪行为,准确运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防止“一刀切”和“过度执法”。加强涉疫情防控行政争议的预防和化解,依法妥善处理,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聚焦复工复产,面向企业提供专业化法治保障。一是组建法治专班。成立洞头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保障专班,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决策部署,全力支持该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做好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指导和政策法律保障。二是有序恢复生产。依法做好外来人员信息核查、疫情排查和分类防控,依法保障符合防控条件的人员返岗返工。优化涉企政务服务水平,加大困难企业帮扶,多层次多方式降低企业负担。依法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依法打击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保障重要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和运输。三是开展法治体检。引入区外律师组建“洞头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志愿团”,15名律师对企业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医疗社保、经济合同等法律问题,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对企业因疫情造成的延长假期、延迟复工、交通管控等原因,导致不能按约定履行合同带来的违约风险,做好合同审查,梳理可供决策参考的法律建议,提供劳务用工法律咨询,同时在非公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开通企业复工复产线上法律服务“绿色通道”。

三、聚焦法律服务,面向群众提供个性化法治保障。一是部门联动齐宣传。在全区组织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深化“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把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当前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紧扣防控阻击战部署、紧跟发展主动仗形势、围绕相关重点法律法规、充分运用以案释法抓好法治宣传教育。二是线上普法造声势。各部门整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新冠肺炎防治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将疫情防控政策法规送到群众身边,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截至目前,共发布防疫法治信息564条。三是云上服务解难题。运用“互联网+”模式把便民措施落到实处,法律服务全面优化升级。通过组建法律服务业务微信群、建立免费法律咨询微信群、开通ODR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等举措,实现群众诉求解决不延期。截至目前,全区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依托“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等平台,持续进行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知识宣传180余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