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洞头区司法局“三下功夫”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助推疫情防控

洞头区司法局以党建为引领,紧密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党员“三服务”工作,持续推进“法润兰香”党建品牌创建,进一步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深化基层服务,在走“实”上下功夫。依托党员“两地双评议”机制,以居住地和原户籍地为主轴,督促党员积极参与所在村居、住宅小区或区内道路、交通卡口防疫值守工作,挺在第一线,当好“安全员”。截至目前,党员已参加防疫值守300余人次。重视防疫期间政策法规宣传,以党员为主力,组织普法志愿者、村居网格员等入村居入小区入家庭,大力普及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安抚基层民众心理,维护社会稳定,全力营造“战疫有法”的良好氛围,支部党员共参与入户排查365户,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及时选派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党员任“海岛振兴”指导员,主动帮助结对村居解决防疫期间疫情管控、人员管理、复工复产等问题,有效助力基层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二是深化便民服务,在找“准”上下功夫。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12348法律服务热线咨询与接待中心接访相结合方式,在防疫期间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切实提高帮助群众解决法律问题的时效性,真正实现疫情期间公共法律服务“不打烊”。以司法所党员为主力,充分运用“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日常排查、分析研判、重大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制度,有效发挥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熟悉社情民意的人缘优势,将人民调解机制与职能部门处置流程相衔接,通过“12345”热线及时将矛盾纠纷流转至对应行业性调委会,努力将各类社会矛盾发现在基层、化解在毫末。

三是深化惠企服务,在抓“紧”上下功夫。真切把握企业复工复产的紧迫问题,抓紧落实惠企服务各项措施。针对洞头区律师少,法律服务资源供不应求问题,积极发挥党员法律专业优势,及时引入区外律师共同组建“洞头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志愿团”,对企业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医疗社保、经济合同等法律问题提供免费咨询。对企业因疫情引起假期延长、复工延迟最终导致不能按合同约定履行义务产生的违约风险,由党员牵头律师团成员协助做好合同审查,积极提供参考性强的法律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针对疫情期间企业职工对法律帮助渠道不清晰问题,相关业务科室党员及时发布法律援助申请指南,明确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路径。通过组建免费法律咨询微信群等方式引导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为公众解读疫情防控期间的法律问题,实现复工企业群众诉求解决不延期,“线”上不打烊。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