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洞头区司法局落实“三模式”打好反家暴维权主动仗

洞头区司法局落实“三模式”,着力打造系统化、覆盖广、密度高、操作性强的疫情防控期间反家暴维权体系。

一、宣传科普常态化,提升维权意识。围绕《反家暴法》开展线上普法宣传,细心为群众讲解法律规定及运用。运用92个村居的法律顾问“E”服务群普及《反家暴法》,组建以陈鹏鹏律师为主的妇女法律咨询公益服务群,为妇女提供便捷的线上咨询服务,充分运用两位一端等新媒体创新宣传方式,与时俱进向群众细心宣传反家暴法律知识,促进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积极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2020年第一季度,累计开展线上“e服务群”法律宣传96余次。

二、法援服务长效化,筑牢维权阵地。保障疫情期间公共法律服务坚守线上阵地“不打烊”,每日安排一名律师接听12348热线,进行线上咨询,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为多起妇女咨询维权案提供法律服务。2020年2月24日,洞头区东屏街道的妇女伍某因家事纠纷多次遭受丈夫的家暴,向洞头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以“甘为弱者鼓与呼,挥洒法援一片情”的热心,马上受理案件,进行指派律师免费为受家暴妇女维权,妇女伍某向中心深表感动。2020年以来包含疫情期间,洞头区法律援助中心,已接受34件妇女咨询,受理7件妇女维权案件,耐心并热心助力妇女维权。

三、强化联动保障力,化解难案积案。加强与公安、妇联、法院等单位的沟通和联系,在联合维权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多方联动,采用“视频调解、法援代诉、法院立案”的多方位联动模式,努力实现反家暴维权案件“快立案、快受理、快起诉、快结案”的工作目标。实时跟踪案件办理情况,加强与承办律师的沟通,针对疑难复杂案件进行集体会商,共同探讨,拓宽办案思路,全面提升案件办理效果最大限度地保障受暴者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疫情期间,通过各方联动协调结案的家暴维权案件有2起,诉前调解1起。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