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信息要闻
战“疫”路上,行政执法监督护航复工复产

新冠肺疫防控期间,温州市司法局大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指导,在强指导、重督促、保效果上下功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抓住重点,强化指导。出台《关于抗疫期间暖企便民法律服务的8项举措》,实施行政执法监督应急预案,为各级行政执法机关明确职责、提供指引,重点加强市场监管、交通运输领域,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的执法力度,及时查处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的价格违法行为类案件,优先、快速处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行政执法投诉案件,指导开展规范行政执法活动。

二是抓准问题,强化监督。严格落实“三项制度”,积极回应社会和群众关切,消除群众恐慌心理,切实做好保供稳价、畅通物流,推进复工复产,维护社会经济稳定运行。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米面油、肉类、蛋类等食品价格加强闭环式精准督导,共查处疫情相关违法案件114件,含13起假冒伪劣“飘安”口罩系列案件,涉案口罩超12万只,处罚金额达104.9805万。市交通运输局开辟“绿色通道”,推行网上审批,保障防疫物流和生活物资畅通,发放应急物资运输通行证925张,涉及物资1.42万吨,撤除卡口1276个。

三是抓好载体,强化效果。通过行政处罚网上办案系统、全市执法监督微信群、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参与线上监督。充分发挥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作用,主动参与辖区疫情防控辅助执法和执法监督,为执法行为提供意见建议、督促整改。如我市行政执法监督员金克明参与省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远程视频会,围绕“社区防控”和“企业复工”等有关执法问题建言献策,提供专业法律意见。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