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永嘉县司法局“三聚焦”扎实推进执法司法提升年活动

永嘉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以三大能力建设为载体,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精准施策,切实推动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聚焦提升社会稳控能力,持续推动社会维稳体系固本强基。一是继续筑牢纠纷化解体系。以县级矛调中心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大调解”体系建设。今年以来,该县投入1500万元高标打造县矛调中心,整合9大重点部门入驻,实现与信访、公安、法院等多部门常态联动,有力推动了矛盾纠纷化解由治标向“治本”升级。二是全面优化特殊人群管控。积极推进政法一体化单轨制协同办案工作落地见效,提升社区矫正工作信息化、规范化水平。今年以来,已成功接收来自各级人民法院、监狱系统关于社区矫正对象的矫正衔接信息共计80条,协同省内多所监狱完成调查评估案件23人次,有效衔接率达到100%。

二、聚焦强化民生保障能力,全面促进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一是促进律师行业发展壮大。由县政府牵头出台《永嘉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律师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全面加强律师队伍发展扶持力度,切实解决全县法律服务队伍“引不进、留不住”难题,为律师行业长远发展和规范管理奠定扎实基础。二是促进公共法律服务精准发力。把“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中各项要求纳入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年度考核并首次引入法律服务第三方评价机制。目前,该县矛调中心实现了群众需求一站受理、纠纷一体处置、服务一步到位。三是促进公证服务全面拓展。围绕赋强公证,主动与县人民法院加强工作对接,开辟赋强执行绿色通道,为推进诉源治理、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率、保障当事人权益提供全方位保障。积极探索“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办理具有强制执行效力债权文书公证。

三、聚焦巩固依法行政能力,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优化升级。一是全面落实法治审查。顺利完成两年一次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审查、办结县政府重大合同草案34件,涉及金额9多亿元。二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监督。认真开展全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推进柔性化监管服务模式改革。累计梳理“轻违不罚”事项清单574项、涉企行政指导事项目录209项。三是全面规范行政复议工作体系。扎实贯彻落实“一次申请两次救济”工作制度,充分发挥行政调解职能作用。与县法院联合召开行政复议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建立信息即时共享机制。今年以来,受理行政复议88件,其中通过调解撤回36件,调撤率36.73%,同比提升8个百分点。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