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洞头区三大举措推进“诚信守法企业”创建

近年来,洞头区本着不增加企业负担的指导思想,针对企业需求,寻找有效载体,将“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与为企业提供有效服务促进企业经济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使广大企业成为创建活动的受益者。

一、完善制度,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加强企业法治化建设,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依法制定并不断完善公司规章制度;建立重大决策法律论证制度和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形成完善、有效的法律服务体系;严格审查涉企规范性文件,认真对照上位法,重点针对不正当竞争、地区保护等影响企业发展的内容,向起草单位提供修改意见。开展惠企政策专项清理,全面落实省厅《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专项行动方案》,积极开展涉“民营经济31条”惠企政策清理。

二、加大宣传,引导企业依法经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指导金融办、工商联、总工会等职能部门紧扣企业法律需求,通过举办法治讲座、法律知识考试(竞赛)、法律咨询、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送法进企业(园区)”“普法进商会”活动。针对企业职工、法定代表人、法务等不同对象,围绕劳动用工、社会保障、知识产权、政策解读等主题,制定主题鲜明的普法菜单,开展“点单式”“预约式”普法,满足企业各种类别的学法需求。加强企业职工学法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宣传橱窗、内部刊物等各种宣传载体,加强对职工法治宣传教育。

三、强化服务,帮助企业规避风险。进一步深化“三服务”活动,优化法律服务交流平台,推进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组织法律顾问团,以“法律体检”为载体,入企检测经营管理、合同签订等过程中存在的法律风险,为企业进行个性化“把脉问诊”;以店小二式服务为要求,分析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和亟需解决的问题,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做到事前有效规避风险。实施涉企结对服务、组团服务,推广“清单制、菜单式”服务形式,探索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和绩效评估机制,使法律顾问制度能够在企业的运行中发挥更大的效益, 帮助企业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