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洞头区司法局“三转向”惠力农民工

洞头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合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劳动仲裁、公证服务及复议等职能入驻洞头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通过“一个门受理、一站式解决、一条龙服务”,树立“调解优先”理念,做好春节前农民工“安薪”工作。

一是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助力“安薪”服务。洞头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目前共有信访、司法、劳动、法院等多个部门派驻,坚持调解为先、科学分流、诉讼断后,把矛盾纠纷联合调解、非诉讼化解机制挺在前面,多功能于一体实现从“单部门办理”向“多部门协同办理”转变,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转变。12月入驻以来,接待农民工法律咨询45起,申请劳动仲裁2起,法律援助3起,纠纷化解受理7起,纠纷法院立案5起,其中1起为群体性欠薪法律援助案件。

二是从“横向宣传”到“网格宣传”助力“安薪”服务。坚持多联动网格式普法,开展“实体+网络”普法宣传,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以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为枢纽,7个乡镇(街道)的法律服务工作站和92个村居为网络开展宣传。1月份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宣传讲座入基层,利用92个村居“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的优势开展农民工微信普法宣传,节前以来开展讲座2次,E服务转发92次。

三是从“量式服务”到“质式服务”助力“安薪”服务。开展洞头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心人员新“起”点培训,在服务群众态度、服务业务内容、到服务群众质量三结合开展培训,特别重点强调纠纷化解和法律援助的质量,在保证办理纠纷化解、法律援助案件效率的基础上,一直将办理质量放在首位。选派优秀法律工作者实行“点对点”办理法援案件和纠纷案件,及时跟进和回访案件情况,促进当事人和承办人之间的信任和协作,提高法律援助、纠纷化解案件的满意率,“双促”“双回访”节前回访案件20起。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