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基层动态
平阳县司法局“三服务”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

岁末年初,劳动报酬进入集中兑付期。平阳县司法局以“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专项行动为抓手,采取联动服务、增效服务、提档服务等举措,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一、联动服务,营造法治氛围。围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主题,联合各部门开展“送法进园区”“送法进村(社区)”等系列活动。如1月2日下午在万全镇农民工聚集地开展法律援助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以昆阳镇鸣山灯笼节为契机,在鸣山村开展送法进农村活动,设置法律援助申请流动岗,让农民工随时随地可以申请法律援助。邀请律师为农民工群体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2019年以来,已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活动7场次,累计为327人次解答相关法律问题。

二、增效服务,打通维权堵点。铺设快速维权通道。对涉及讨薪、工伤案件,只要当事人提交身份证明和案件证据就可享受高质量法律援助服务并优先指定承办人员跟进。建立专业解答通道。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设置农民工服务专窗,对涉及讨薪、工伤来电来访咨询优先安排具有劳动争议专长的律师参与解答;对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案件实行“三优先”的“一门式”便捷服务,对涉及人数众多的群体性讨薪案件,提供上门服务,最大程度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2019年以来,累计受理涉及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74起,涉及金额125万元;接待来电、来访群众1080人次。

三、提档服务,优质高效办理。加强跟踪督查力度,随时掌握案件发展动态,为受援人争取最大利益。建立首问负责制,做到谁接待谁负责,满足农民工法律援助需求。推进听查评访制度,及时对涉及农民工案件进行回访,了解是否存在违规收费、有偿服务等违规执业行为。不断完善考评机制,将受援人对承办人员的满意度作为考评内容之一,优化援助案件办理,形成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合力。2019年以来,已开展案件回访61件,听庭31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